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淄博世博高新医院:技术突破 让患者燃起新的“膝”望

2023-01-29 09:22: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8日讯 很多中老年朋友在日常生活中都会遇到膝关节疼痛的困扰,膝关节作为人下肢的大关节之一,如果患膝关节骨关节病,首先表现为上下楼或者蹲起的时候疼痛,说明髌股关节的关节软骨磨损,继而会发展为走平路也疼,负重面的胫骨和股骨的软骨磨损,导致关节面不平整,于是在局部受力增大时就出现了疼痛。近日,淄博世博高新医院骨二科为一名患者解决了膝关节疼痛这一困扰,让患者燃起新的“膝”望。

  64岁的患者张先生起初因内科疾病入住淄博世博高新医院,入院后了解到淄博世博高新医院关节置换效果良好,加上自己本身双膝关节也疼痛难忍,活动范围受限。张先生自述曾在其他医院做右膝关节置换,效果欠佳,难以实施下蹲等活动。于是经过多方打听后入淄博世博高新医院骨二科,为求左膝关节的进一步治疗。

  经过检查后发现张先生疼痛部位主要是在膝关节内侧,内侧磨损严重。“要想达到理想的手术治疗效果并不简单,这与假体的大小、方向和松弛度密切相关,其中任何一点出现差池,结果都将差强人意。”为此,在齐鲁医院专家和李庆涛副院长的指导下,骨二科李铎主任带领团队在术前和术中对患者进行了精确的设计和测量,制定周密手术方案,顺利为患者实施手术,帮助膝关节“补牙”,避免了全膝关节置换的“一刀切”。手术顺利完成,效果良好,患者疼痛解除,没有刀口的疼痛感,在经过专业的康复指导后,患者活动范围比手术前范围大了许多。

  “如果把全膝关节置换比作‘拔牙’,那单髁置换,就相当于‘补牙’,是在更换膝关节内侧软骨和半月板的同时,最大限度保留膝关节的其他组织和结构。手术创伤小,手术时间短,保留髌骨关节及外侧间室原有骨量,保留原有的前后交叉韧带及内侧副韧带,术后患者可早期下地活动,达到快速康复,快速恢复的治疗目的。真正的解决膝关节前内侧疼痛问题。”骨二科李铎主任讲道。

  专家提醒:并不是所有膝骨性关节炎的患者,都需要将整个膝关节都换掉的。人体的膝关节有三个间室:内侧、外侧、前侧间室。在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病人中,约有近30%的病人,膝关节的疼痛和退变主要限于膝关节的一侧间室,尤以内侧间室多见,所以对于此类患者,单髁置换术是最佳选择。当然,反过来说也不是所有膝骨性关节炎患者都可以用单髁置换术来解决困扰的,这需要骨科医生根据患者症状体征和检查手段进行综合评估。一般来说,膝关节的疼痛局限在一侧,站立或短距离行走即疼痛,通过保守治疗效果不好,影像学检查显示一侧间室退变、软骨面明显损伤,这样的患者才可能是膝关节单髁置换术的适应人群。(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