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微山县召开“创新社会救助品牌,全面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水平”新闻发布会

2022-07-26 20:53: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6日讯(记者 卜宪国 通讯员 韩静 曹娜 )  7月26日上午,济宁市微山县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微山县民政局“创新社会救助品牌,全面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水平”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社会救助有关政策

  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和社会救助制度。建立微山县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任务目标、工作要求和工作职责。对各成员单位,进行职责细化,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为合力救助奠定了组织基础。出台《微山县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办法》和《微山县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办法》。对救助范围、救助条件、确认程序、办理时限、监督管理进一步细化,更具有操作性,为精准认定、精准施救提供了政策保障。

  提高救助标准,提升救助保障水平。提请县政府印发《关于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的通知》,自2022年1月1日起,微山县社会救助保障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再增长10%以上,实现救助标准“十八”连增。明确了低保对象保障标准和特困人员、孤困儿童、残疾人等九类困难群众新的救助标准。

  1.城乡低保标准。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791元提高到88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591元提高到700元。

  2.城乡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由每人每月1029元提高到1144元;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由每人每月769元提高到910元。照料护理标准按照全护理、半护理、全自理,分别由每人每月638元、319元、191元提高到702元、351元、211元。

  3.儿童类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机构养育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由每人每月1936元提高到2130元;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由每人每月1540提高到1694元;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由每人每月1078元提高到1186元。

  4.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标准。一、二级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54元提高到178元;三、四级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25元提高到144元。一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38元提高到159元;二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20元提高到138元。

  及时足额发放救助资金,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目前,全县共有城乡低保8581户13763人,城乡特困人员3148人,孤困儿童495人,经济困难老年人4689人,享受残疾人生活补贴4223人,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 5764人。每月按时发放困难群众救助金1246万元。2022年1月—6月,共发放救助金7466万元,有力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积极打造“微即助”社会救助品牌。出台了《关于构建全县社会救助大格局 打造“微即助”社会救助品牌实施方案》,并召开了由乡镇(街道)及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的专题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各职能部门对照任务目标,迅速行动,通过“主动告知、主动发现、即时救助、跟踪转介”,让老百姓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打响“微即助”社会救助品牌。目前,微山县打造的“微即助”社会救助品牌作为创新案例,经市民政局推荐上报至省民政厅。

  积极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提升”活动。一是开展了以“部门联动‘微即助’ 合力救助惠民生”为主题的社会救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由县民政局牵头,联合县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残联、红十字会、教体局、人社局、卫健局、住建局、司法局、应急局、医保局、乡村振兴局14个救助职能部门开展社会救助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展览宣传板、悬挂横幅、现场解答等形式,宣传各部门的救助政策和救助成果,让老百姓真实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二是迅速组织各乡镇(街道)多渠道、多形式地宣传活动。乡镇(街道)、村(居)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利用宣传车走村庄巷进行宣传,利用村村响进行早中晚广播宣传。三是积极推广“济时救 · 微即助”码上服务,实现村(居)全覆盖,群众通过扫码获知救助信息。推送公益短信,在全县各街巷、各服务窗口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加大临时救助力度。针对受疫情影响等原因,造成老百姓收入下降导致生活暂时出现困难的,民政局进一步加大临时救助工作力度,一次性拨付75万元救助资金,专门用于解决临时出现困难的家庭生活救助。上半年全县共实施临时救助306户389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72.31万元,及时帮助困难群众度过生活难关。

  下步工作重点

  深化“微即助”服务品牌建设。构建“微即助”即时救助“1+N”工作新模式,实施“党建引领社会救助”“救助+慈善”“救助+社工”“救助+社会组织”“救助+志愿服务”“救助+智慧民政”等“微即助+”特色救助新模式。加大政策宣传,将救助政策送到群众身边,充分发挥村(居)社会救助工作站和协理员作用,努力实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应助尽助,持续提高“微即助”品牌影响力。

     开展低保、特困复核专项行动。建立社会救助工作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督导使用全县统一的低保行政文书,在全县开展低保、特困复核专项行动,对城乡在保低保对象进行一次全员复核,对不符合条件的低保、特困等救助对象一律终止保障救助,提升救助规范化水平。保证社会救助公平、公正、公开。

  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实行“大数据”+“铁脚板”。依托省社会救助数字平台,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加强低保边缘家庭摸排和信息录入。推动民政、乡村振兴、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应急、医保、残联等部门和单位相关信息数据的共享,定期开展数据比对以及将省、市定期反馈的数据,筛选出重点摸排对象,逐户调查核实,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帮扶范围,对低收入人口开展常态化监测。

  扎实推进“微爱至家”社会化服务工作。积极推进政府招标和第三方公司签订服务协议,使全县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在护理人照护的基础上享受到社会化照护服务,切实提升特困人员的生活品质。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