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港航物流看济宁 | 踔厉奋发创亮点,笃行不怠谱新篇!——济宁港航梁山港2022年上半年工作风采录

2022-08-18 18:07: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为了积极做好“为家乡代言,为济宁点赞”新媒体宣传工作,鲁网记者深入一线,着力书写现代港航物流发展新业绩、新风采!本次宣传突出“数字化技术,降本增效”这个关键;重点突出绿色环保,关注行业可持续发展,以及突出新项目的进度与质量,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贡献一份宣传力量。

 鲁网8月18日讯(记者 徐景春  通讯员  边恺)“规划到2025年,建成占地500亩的现代货运港区,占地3000亩的以大宗散货区为主、集装箱件杂区为辅的储存基地,占地500亩库存集‘信息、物流、金融服务’于一体的智慧物流交易中心,占地5700亩涵盖”煤深加工的船舶制造、家具建材、食品加工产业的万亩临港工业区,形成产值300亿元以上,年吐吞量5000-7000万吨的‘前港后厂’为发展模式的港产城……“济宁港航梁山港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哲在介绍梁山港发展规划时对参观领导和记者说。近日,鲁网记者前往梁山港了解现代港航物流方面的情况,见证了梁山港乘势而上,逆势而为的发展的风采。

  京杭大运河上碧波清流,货轮穿梭,辐辏云集;集装箱门式起重机繁忙地工作,不停地吊装钢铁制品;万吨列车智慧机房中翻车机高效率卸着煤炭,智慧中心全程监控生产流程……整个绿色生态厂区内,空气清新,碧树如荫,根本看不出这是一个宏大的以煤炭发运为主的贸易物流内河港口,那种装卸煤炭企业的脏、乱、差的情况在这里是根本看不到,完全颠覆人们对煤炭装卸物流企业的印象。现代港航的风采,现代港航人真正将“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落到了实处,真正展示了“跑出加速度,干出高效率”的风采。全体员工心想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倾心尽力,为了建设百亿物流园区,助力打造千亿级集团,勇于担当人人奉献!

  2022年上半年,梁山港坚持“11445”工作总思路,以贸易增量为中心,以安全生产为保障,坚持安全环保、防疫、廉政、稳定四条红线和底线,以全面预算和99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实施挂图作战,上半年工作呈现多个新亮点。

  一、贸易业务实现新跨越,多元业务开启新篇章。

  贸易业务实现新跨越。梁山港干部职工振奋精神、铆足干劲,拿出“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克服种种不利因素,一手抓安全环保和疫情防控,一手抓经营统筹,上游管控资源,中游管控物流,下游开拓市场,乘势而上,逆势而为,上半年集疏港量909.74万吨,高于去年187.98万吨。其中,3月份、6月份煤炭到发量均双超90万吨,创造了梁山港建港以来的新跨越、新纪录。梁山港百亿物流园区“前港后厂”合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7.18亿元,完成全年预算目标120亿元的55.98%,销售业务量和销售收入均创历史新高,为建成百亿物流园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客户开发取得新突破。上半年,梁山港人充分发扬“见困难就上、见第一就争”的钉钉子精神,通过讲述梁山港故事,采取敲门拜访模式,主动对接济宁本土知名企业,“一企一策”提供物流运输方案。上联晋陕蒙,下联江浙沪,稳定双向货源市场,打造“钟摆式”货物运输模式,大大降低物流综合运输成本,将一项项业务由“不可能”变为“可能”。

  多元业务开启新篇章。梁山港新开发了焦煤、喷吹煤、贫瘦煤,进一步开拓了梁山港的来煤渠道。梁山港多煤种经营优势得以凸显,市场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新增了“集改散、散改集”业务,件杂货种类更丰富。开辟了集装箱进港;集装箱下水;钢材、粮食、黄沙等件杂货陆续启动,实现梁山港多元化、多品种发展。

  上半年梁山港共计接卸煤炭465.06万吨,其中:动力煤200.11万吨、化工煤225.84万吨、炼焦煤39.11万吨。2021年上半年共计接卸煤炭359.81万吨,其中动力煤182.71万吨,占比50.78%。动力煤经营占比为43.03%,较去年同期降低7.75%。另外,梁山港上半年完成小麦接卸量0.6万吨,钢卷0.89万吨,集装箱业务完成集装箱业务1494标箱。

  二、安全生产迈上新台阶,园区建设焕然一新。

  安全生产迈上新台阶。梁山港紧紧围绕“11445”工作主线,夯基础、抓落实、严考核、重创新,通过强化安全管理队伍提升、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积极改造现场硬件设施、组织多项活动等举措,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完善制度,积极构建了“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安全检查考核、安全检查考核、风险辨识管控、职业卫生管理”六大安全管理体系,实施8S目视化管理,提升作业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在集团公司开展的非煤企业“双基”建设考核评比工作中,梁山港一季度和二季度均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园区建设呈现新面貌。梁山港致力于打造“安全高效、智慧智能、森林绿色、科技引领”园区建设,园区面貌发生天翻地覆新变化。

  致力于安全高效园区建设。结合现场实际,健全科技创新源头治理机制,加大高科技设备的投入,加大生产系统设备升级改造,大的改造19项,小的改造38项,从源头大大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改善了劳动环境,提高了劳动效率。

  致力于智慧智能园区建设。梁山港充分发挥江北内河港口引领作用,率先建成智慧智能调度中心,实现了数字化料场、设备检查检修、环保检测、隐患排查、教育培训、在线考试等数字化技术。全面提升了港口管理水平、服务水平、智能化水平,使梁山港成为京杭运河冉冉升起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三、致力于森林绿色园区建设,降本增效展现新作为。

  致力于森林绿色园区建设。雨污分流工程主排水管道已经全线贯通,满足厂区排水的需求,具备雨污分流能力。实施二期绿化工程,完成园区文化广场及休闲景观小品建设;建设了观景平台工程。秉承森林绿色港口理念,为申报省级园林式单位奠定了基础。

  致力于作业功能区建设。梁山港9-11#泊位运营证办理后,集装箱业务随之开展,为保障集装箱业务开展,提升集装箱作业区功能,同时秉承打造“前港后场”的理念,新建两处集装箱堆场,为梁山港加快拓展集装箱业务创造了必要条件。

  手续办理取得新进展。上半年梁山港完成9-11#泊位岸线审批,土地证办理,航道工程交工验收、省级档案室验收、国家第四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现场验收,申报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重大建设项目及国家应急储备煤基地申报,为梁山港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开辟了绿色通道。

  降本增效展现新作为。梁山港坚持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总抓手,强化全面预算过程控制,压缩公司运营成本,与预算相比减少2600万元。通过从银行低成本融资,争取增值税留抵返还,利用山东省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土地证契税优惠,享受免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强化自主维修,加强大机设备、煤流系统管理,回收煤泥资源,累计创效3259万余元,降本增效效果明显。

  四、三项改革激发新活力,奠定企业长远根基。

  薪酬改革稳步推进。通过开展岗级信息确认、成立岗位评价委员会、现场岗位评价、专家团队测算、薪改小组优化调整等一系列工作,制定了新的薪酬分配制度,体现了“多劳多得,公平分配”的原则,体现了向“苦脏累险”岗位倾斜、向员工不愿意去的岗位倾斜、向高技术岗位倾斜的原则,体现了“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英雄、以结果论英雄”三论导向,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动力和工作热情。

  积极实施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公推及竞聘活动,补充中基层管理及专业技术人员力量,实施蹲苗培养计划,促进干部人才队伍专业结构更加优化;健全人才素质提升激励机制及人才“双向选择”培养机制,开展人才竞选“PK”活动,加强岗位交流,挂职锻炼,促进人员快速成,实施素质提升工程,积极开展班组长、财务人员、安全监察人员、消防人员及调度人员等外出专项素质提升培训。

  积极稳妥推行人事制度改革。规范干部人才选拔程序,完善公平、公正、公开的选拔用人机制。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分步骤、分阶段开展人员选聘活动,畅通了管理、技术、技能人才等三序列晋升途径,营造了公平、公正、公开的选人、用人环境,激发各类人才与企业同成长、共命运的思想情怀。

  五、党建引领激发生机和活力,全力打造千亿级集团

  党群工作实现新提升。党建工作逐步规范。根据党建工作考核实施细则,一月一考核一通报,一季度一奖惩,充分调动了各党支部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基层党支部机构设置,对各党支部进行重新调整,设置了专职支部书记,配齐配强了各党支部委员;以活动为载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承诺践诺、党员亮身份、灯塔大课堂学习、谈心谈话、党安岗员查隐患、我和党旗合个影活动、打造千亿级集团主题党课等一系列活动,党员的党性意识逐步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逐步显现。

  党风廉政建设稳中向好。该公司党委班子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阳光工程。凡是涉及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焦点问题,诸如薪酬分配、工作岗位调整、管理干部选拔任用、人才梯级培养等事项,均召开党委会民主决策,保障职工关心、关注的问题的公开、公平、公正,在阳光下运行。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签订《廉洁承诺保证书》;开展了管理干部和“三管”人员廉政谈话活动,新任职管理干部廉政座谈会及任前廉政谈话活动,重要节假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科区长和党支部书记上廉政党课活动;3.加强“员工违规违纪处理办法”宣贯,增强员工的法纪意识和规矩意识。

  深入开展打造千亿级集团主题教育活动。该公司相继组织召开“千亿级集团 我来担当我来干”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进行了集体宣誓和签字仪式活动;举办主题教育演讲比赛及下基层巡回演讲活动;组织开展“三争六讲”宣讲活动,坚定干部职工对企业发展的信心;组织开展了打造千亿级集团主题教育反思会和“金点子”征集活动,召开了劳模先进事迹座谈会,打造千亿级集团成为大家共同的愿景。

  梁山港党群工作部部长边恺表示,梁山港作为现代济宁港航物流的龙头企业,永远保持着百舸争流千帆竞,攻坚克难奋者先的姿态。梁山港人始终保持着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锐气,迎难而上、敢打必胜的气魄,勇争一流、追求极致的激情,咬定目标不放松,攻坚克难再发力,坚决实现年度任务目标,努力为打造千亿级集团贡献梁山港力量!

责任编辑:谢学刚
新闻关键词:梁山港工作活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