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古人之温婉 山东省图书馆举办苏东坡生日雅集体验活动

2022-01-22 09:39: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月22日讯(记者 张佳伟)北宋著名文学家、书画家苏轼先生的诞辰日是农历腊月十九日。1月21日,山东省图书馆推出“重温古人之温婉”系列活动之苏东坡生日雅集体验。本次活动以“寿苏会”形式,通过书写体验、苏轼美食体验、苏东坡cosplay等活动,让参与者大呼过瘾。

  作为山东省图书馆冬春文化惠民活动之一,本次活动还原清代以来“寿苏会”形式,推出“寿苏会雅集体验”。据山东省图书馆中文图书典阅部主任金晓东介绍, 根据历史文献记载的寿苏会全过程,以苏东坡农历生日这天雅聚,围绕着纪念苏轼这个主题,不仅赋诗唱和,书字作画,还展示与苏轼相关的物品,这些物品类型包括:欣赏苏轼书籍、墨迹、画作作品;分享后人作品创作的苏轼画像、苏轼故实图 、苏轼诗文集整理或校注、寿苏会图等;品尝苏轼喜爱的食品等,给读者提供沉浸式文化体验。

  山东省图书馆特别邀请了济南市文史专家刘书龙、省青年书协会副主席刘上林、省艺术研究院方辉博士等专家为读者们讲解苏轼与济南、苏轼书法特殊之处、《赤壁图》来历等知识,并为读者提供了书写体验、苏轼美食体验、鉴赏历代《东坡笠屐图》、《赤壁图》、苏东坡cosplay等,令读者大呼过瘾。

  与会者采用集体在《赤壁图》前集体朗诵苏轼《守岁》诗的形式,表达对苏轼的崇高敬意,同时对大家表达新年祝福。


责任编辑:田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