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今年淄博破获本地电诈及关联案件2048起 同比上升746%

2022-08-05 22:19: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5日讯(记者 金双)8月5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建设高品质民生”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邀请淄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二级高级警长郑建波向社会发布淄博市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有关情况,并请淄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郭华,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孙敬双,淄博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江山,淄博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孙刚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4

  关于淄博市公安机关在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采取的措施和成效方面,据淄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郭华介绍,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持续强化打、防、管、控、宣各项措施,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39.6%;全市共破获本地电诈及关联案件2048起,同比上升746%;抓获犯罪嫌疑人2516名,同比上升347%。

  一是强化精准预警和技术反制,积极推进高危预警上门劝阻,群众防骗识骗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今年以来累计处置各类电诈预警72.27万个,提醒劝阻群众68万余人次,其中上门劝阻群众15605人次。二是持续深化“断卡”行动,严厉打击涉诈黑灰产犯罪团伙,组织各银行机构累计风险排查账户200余万个,发现异常并管控账户9万余个,倒查涉诈账户1万余个,管控5000余个,有效遏制涉诈账户风险蔓延。三是建立立足社区、覆盖全社会的网格化反诈宣传体系,做实线下宣传、做强线上宣传、做细群体宣传。开展反诈专题讲座230余场次,各镇街道、村居悬挂警示横幅、宣传海报5万余幅,印发防诈宣传资料180万份,制作反诈宣传视频150余个,视频播放量达到2300万余次。

  在此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朋友,诈骗手段千变万化,要牢记“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谨防上当受骗。如遇电信网络诈骗,要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并且尽可能多的提供骗子的相关信息,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侦查破案和追赃挽损工作。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