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第八届山东文博会 > 媒体聚焦 > 正文

闪电头评丨文博盛宴,让山东更具“国际范儿”

2019-09-19 19:49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备受瞩目的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开幕。本届文博会以“壮丽七十年 盛世文博汇”为主题,涵盖文化旅游、影视演艺、出版传媒等多个领域。

  文/王斐然

  今天,备受瞩目的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开幕。本届文博会以“壮丽七十年 盛世文博汇”为主题,涵盖文化旅游、影视演艺、出版传媒等多个领域。

  文博会上的每个展板、每件产品都折射出文化信息,包含着产业理念。相比往届,今年文博会的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都得到进一步提高。

  “国际范儿”是本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本届文博会大幅度增加了国际展区面积和参展国家数量,参展国家和地区数量、参展商数量以及国外企业展览面积均创历届之最。一方面,老百姓在家门口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另一方面,文博会充分展示了我国文化与数字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成果成果。

  本届文博会除了“国际范儿”,更重要的是更加“接地气”。这主要体现在文博会与文化惠民消费季的有机结合上,这也是本届文博会采取的一系列面向社会、服务基层的文化惠民措施中的重要一项。时至今日,文化产业已涵盖旅游、教育、消费等等诸多方面,不断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两者的结合突出双招双引、强化交易推介,这也昭示着文化产业将成为山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着力点。

  文博会像一台巨大的引擎,助推着山东向文化强省大步跨越。新时代,新山东,既有底蕴深厚又有传承创新,比如故宫、国博等知名创意机构和文化领域隐形冠军企业集中参展,这也彰显出了山东开放的姿态,也让我们看到文化产业创新不断迸发出的新活力。


责任编辑:范金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