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博会今开幕 17市共赴文化盛宴

2018-10-11 06: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1日讯 今日,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山东十七地市全部参展,再次实现参展“满堂红”。历史悠久的特色非遗、科技范十足的技术产业成果、地域特色浓郁的文化产品……十七地市展馆内百花齐放,上演精彩纷呈的文化比拼。

历史悠久的特色非遗、科技范十足的技术产业成果都将在本次文博会上一一亮相。

  老手艺展示看点十足

  第七届山东文博会今日拉开帷幕,不仅汇聚31个国家参展,港澳台及国际展区展位及展品数量也堪称历届之最。在主会场济南国际会展中心的二层展区,山东十七地市也实现了“满堂红”,文化比拼的同时也充分展现了极具特色的地域文化。

  记者了解到,莱芜展馆内将带来“庄家妮子”表演组合的节目《庄家妮子庆丰收》,并展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莱芜锡雕。莱芜制锡历史悠久,鲁王工坊于康熙年间开创了世界上首家锡雕工坊。同时,展馆内还将展出因石上有化石状如蝙蝠、形似飞燕而得名的莱芜多福砚。

  花釉茶盏、灯工艺术、琉璃镌刻、内画艺术……淄博展馆将着重展现陶琉艺术门类,华光陶瓷的国宴用瓷和陈设艺术瓷、硅元瓷器的鱼子蓝瓶、康乾琉璃的鸡油黄编钟和泰山瓶、西冶工坊的会务文具和海韵如意摆件等工艺品都将亮相,观众还将近距离观看彩绘、琉璃雕刻、内画、锔瓷等工艺的现场展示。

  作为中国柳编之乡,临沂的柳编工艺品漂洋过海销往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此次文博会期间,临沂展馆分为文化发展成果图板展示区、柳编工艺品展区、民俗手工艺品展区、文创艺术品区四个区域,展现当地特色柳编工艺。此外,潍坊展馆还将展出木版年画、扑灰年画、高密剪纸、潍坊核雕、诸城古琴、临朐奇石等工艺。

  高科技与传统元素交融

  相比于传统的手工艺展示,有些展馆则玩起了混搭,用高科技展现传统元素。济南展馆以“文化新动能、创意新泉城”为主题,分为文化新动能、文化新生活、文化新发展、文化新目标、文化新形象五个板块,诠释济南文化及文化产业发展新面貌。同时,济南代表性的泉水蓝、荷花红、柳叶绿等色彩,点缀济南文化元素剪影,融人文、自然特色于一体,全方位表达济南文化。

  青岛展馆以“上合之光、活力青岛”为主题,实现了前沿科技与传统文化的交相辉映。海信4K激光影院、海尔互联互通智能家居将让大家感受文化科技的高度融合;同时,出版发行等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青岛出版集团推出了智慧无人书店,观众可亲身参与体验互动。

  地域性特色产业亮相

  除了民间艺术、传统工艺的现场展演以及现代科技的融合呈现,文化产业也是此次文博会期间的主要展示内容。主推台儿庄古城文化产业园,枣庄展馆将重点展示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资源。同时,滕州鲁班天工木艺有限公司设计开发了鲁班锁、文房办公、梳镜文玩、香道禅艺等六大类别产品都将展出。

  东营展馆则主打黄河入海口的城市名片,集中展示黄河口黑陶、黄河口剪纸、黄河口文化扇、黄河面塑、黄河口艺术衍生品等黄河口特色文化产品及我国“四大名笔”之一的“齐笔”;济宁展馆内有40余家文化企业参展,全面展现近年来济宁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成就;黑陶、釉下彩、红绿彩等特色产品也将在德州展馆内亮相。

  着眼于地域特色,烟台展馆将集中展示海洋文化、葡萄酒文化、民俗文化、仙道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品牌;日照展馆则集中展示近年来印刷复制、农民画、黑陶等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新成就,以及文化旅游、创意农业、智能生活、数字影视等文化融合发展新业态;威海展馆主要展示威海简一艺术家具、威海油画小镇艺术家的油画作品等代表性文化企业及产品;泰安展馆将进行文化企业、园区展示、雾幕互动、泰山玉石展示。(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