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地标 > 济南地标 > 我与祖国共成长 > 正文

翻开装满旧物件的羊皮箱 一窥济南七十年生活史

2019-08-28 11: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泉城路,是20世纪济南商业发展的代表,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这条横贯济南内城的街道,山、泉、湖、城环绕四周,连接着城市的东西两翼。

  鲁网讯(记者 张佳伟)泉城路,是20世纪济南商业发展的代表,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这条横贯济南内城的街道,山、泉、湖、城环绕四周,连接着城市的东西两翼。如今,这里已成为济南最具代表性的商业街,谈起这条繁华的商业街,济南市民的语气里都带着自豪。在这条街上,保留着沧桑历史中老济南人的一幕幕生活图景。

  适逢建国七十周年,记者在泉城路的周围走访了几位老济南,在他们的口中,泉城路七十年发生的巨大变化伴随着他们的成长轨迹,同时也见证和代表了济南商业的繁荣发展。陈振刚,是一位自小居住在泉城路南边县西巷的老济南。他向记者透露,自己的家里有不少记录了时代变迁的老物件,于是记者一行来到了他的家中,希望从这里的老物件里一窥泉城路自建国以来发生的巨大变迁。

  刚进陈振刚家,记者一行就闻到了弥漫在空气中的香椿味道,古早的特殊香气正是旧时春日里专属于老院子的童年气息。寻着味道,记者看到了正与爱人一起择着香椿芽的陈振刚。

陈振刚与爱人年轻时的照片

陈振刚一家三口在当时的人民照相馆里拍摄的全家福

  谈起经历过的旧事,陈叔打开了话匣子:“说起以前泉城路上盖百货大楼这件大事,我的印象最深刻。大概在六岁的时候,父亲就经常带我去看建筑工人施工。现在想起来当年盖大楼的方式太原始了,没有起重机之类的现代机械,就在一楼连接二楼的楼梯台阶上垫上土,小推车就推着建筑材料上去施工。那是济南最大的商业体,建成之后的每个周末,我都要骑着自行车和伙伴去百货大楼转转,开开眼界。”

  当时的百货大楼仅仅有四层楼高,但在陈叔的眼里,这样的一幢大楼却是泉城迈入现代化的一个缩影,“泉城路之前还没有那么长,但就是在这条街上,粥铺、糕点、卖布的照相的应有尽有,人民照相馆和明湖照相馆是最大的两家照相馆,我家人都喜欢拍照,现在看到的照片基本都是从人民照相馆洗出来的。”一边说着,他便从身后的储物柜里抽出一只看起来很有年头的羊皮箱。打开箱子,里面满满的都是陈振刚这些年来收藏的老物件,里面很大一部分,都是陈振刚曾经用老式照相机拍过的照片,还有不少吸引记者目光的,是各种不同的票据和物件。

  七十年辉煌并非一夕而成,国家有一段时间处于商品紧缺的时期,供应品类与今天相比少得多,大多数商品都需要凭票券按人头供给。“从前做衣服扯布、或者是去饭店下馆子,都需要布票和粮票。不像现在有这么多副食,我们当时每个月领到的粮票刚刚够我们一大家子吃饭,哪还有下馆子吃好东西的机会?棉布也不够过年给每个孩子做身新衣服,就给大孩子做,小的再接着穿大的穿过的衣服”拿着几张小小的粮票和布票,陈振刚向我们讲述着计划经济时期自己的吃穿用度。

陈振刚展示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济南旅游地图

  记者在箱子里看见一张泛黄的地图,陈叔随手拿起展开,“这就是八十年代游客在济南使用的便携地图,原先往东过了东门桥、往西过了趵突泉就算是出了济南城了,泉城路就是老济南的东西大动脉。现在的路也延长了,跟以前真是不一样了。”

陈振刚爱人和女儿在八十年代解放阁前的合影

陈振刚曾使用过的各式证件

泛黄的照片见证了陈振刚一家跟随时代发展的家庭变迁

  1955年,伴随陈叔口中所讲述的百货大楼的兴建,济南同时拓宽修建了院东大街和院西大街。紧接着又完成了从西门桥至青龙桥之间的所有路段的拓宽,形成一条总宽度近20米的中轴线主干道,这是当时济南市内最宽的道路。次年,西门月城街、西门大街、院西大街以及南北向的七忠祠街、福德巷5条街巷合并,以济南雅称泉城命名为“泉城路”。随即院东大街、府西大街、府东大街以及南北向的金牛丝巷、郑家胡同、北斗巷6条街巷,都合并到了新命名的泉城路。

  所以说,今日泉城路其实是由1965年前的11条街巷合并而成的。记者查阅档案,自2001年5月8日,泉城路正式封闭起,到翌年9月28日泉城路正式开街。按照"准步行商业街"的标准,泉城路又一次完成了拓宽改造,一举成为当时国内最长的商业街之一,奠定了济南的“金街”地位。

  如今,恒隆广场、世茂广场等高品质商业大楼林立在泉城路,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身,泉城路也成了济南名副其实的购物天堂和亮丽窗口。展望未来,泉城路必将承载着济南人的厚望,将一脉相承的厚重商业文化在新的时代下继续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范金鑫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商业街;泉城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