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地标 > 济南地标 > 我与祖国共成长 > 正文

从老济南人口述史话泉城路大变迁

2019-09-02 17: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泉城路自明清开始就是济南的商业和政治中心,它横贯于济南老城东西,与济南老城有着同样悠久的历史。作为见证城市商业中心发展迭代的“地标”,它的变迁牵动着济南人的神经。

  鲁网9月2日讯(记者 范金鑫)泉城路自明清开始就是济南的商业和政治中心,它横贯于济南老城东西,与济南老城有着同样悠久的历史。作为见证城市商业中心发展迭代的“地标”,它的变迁牵动着济南人的神经。  

    

  泉城路商业街 张佳伟 摄 

  泉城路可以说是济南最繁华的路段,世贸广场、恒隆广场等购物广场;芙蓉街、宽厚里等特色美食街;泉城广场、趵突泉、曲水亭街等济南知名景点全都聚集于此,是济南最有名的“逛吃圈”。  

  “过去逢年过节的时候,泉城路上的人最多,最热闹了。”今年68岁的昝玉平是土生土长的老济南人,上世纪三十年代他们家就已经在芙蓉街扎根了。他告诉记者,对于老济南人来说,逛一逛泉城路可是茶余饭后消遣的好去处。  

    

  赞玉平老人接受鲁网记者采访 范金鑫 摄 

  昝玉平从小就生活在泉城路周边,过去招牌林立的商铺,枝繁叶茂的法桐树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据老人讲,现在到这边来玩的人很多, 可选择的地方也很多。可以前要说起泉城路,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百货大楼。  

  在“老济南”们的心中,百货大楼可是当年济南最繁华的地方。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济南百货大楼座落在今泉城路中段,是山东省第一个大型综合性国营百货商店。  

    

  1955年8月建成的百货大楼,为当时全省最大的百货商店。  

  昝玉平老人回忆说,那时候的一楼主要卖点心、糖果。二楼主要卖鞋、布料。三楼四楼卖一些服装、戏服、乐器等物件。“第一次去百货大楼的时候我才六七岁。”昝玉平说,人生中的第一双皮鞋就是在百货大楼买的,过去在里面买的组合柜现在还在家里使用。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家中没有电视,娱乐方式匮乏,电影院无疑是济南人心目中的天堂。 除了百货大楼,原址在省科技馆南馆的新华电影院也是泉城路老居民很喜欢去的地方。  

  “那时候,最时髦的活动就是去新华电影院看电影。” 昝玉平说,过去电影院夏天没有冷气,就靠大风扇从防空洞往里面抽风。“那时候学校包场,同学们听到要去看电影的消息能激动好些天。”  

  在昝玉平老人看来,泉城路之所以能成为城市的商业中心,除了地理位置优越、历史悠久,可逛可玩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里卖的商品物美价廉、童叟无欺。  

    

  1990年代,泉城路宏济堂(据《济南市志》) 

  历史赋予了泉城路特殊的使命。旧时,泉城路上的老字号店铺林立。瑞蚨祥、宏济堂、燕喜堂、亨得利表店、蕊香村点心铺……琳琅满目的商品让来往的顾客络绎不绝,排队的人从店里排到街上。在这里,一代代鲁商经世创业,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商户融汇交流中,“履信尚义 兴商润民 ”的鲁商职责和使命不断萌发,至今传承、发扬。  

    

  泉城路商业街 张佳伟 摄 

  如今的泉城路,老店和新店林立,传统和潮流碰撞共生,烘托出了泉城路从古到今一脉相承的浓浓商业文化。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大型商超拔地而起,而经过数次的拓宽及改造的泉城路,依然是济南商业发展的“见证者”。一条路的变迁,反映出一个城市的变迁,这也正是泉城路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韩黟瞳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泉城路
猜你喜欢
./W02019082848040879407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