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地标 > 济南地标 > 我与祖国共成长 > 正文

泉城路见证济南商业百年传奇

2019-09-02 17: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走在济南泉城路这条“金街”上, 恒隆广场、世茂广场等购物广场林立;芙蓉街、宽厚里等特色美食街;趵突泉、曲水亭街等济南知名景点全都聚集于此,这里是济南最有名的“逛吃圈”。

  鲁网9月2日讯(记者 范金鑫)走在济南泉城路这条“金街”上, 恒隆广场、世茂广场等购物广场林立;芙蓉街、宽厚里等特色美食街;趵突泉、曲水亭街等济南知名景点全都聚集于此,这里是济南最有名的“逛吃圈”。 

    

  泉城路商业街街标 张佳伟  摄 

  今天的泉城路位于济南市历下区,东起青龙桥,西至西门桥,全长1560米,宽50米。这里自明清开始就是济南的商业和政治中心,与济南老城有着同样悠久的历史。作为见证城市商业中心发展迭代的“地标”,它的变迁牵动着无数济南人的神经。 

  我与泉城路 

  绕不开的百货大楼 

  泉城路,是济南老城中的一条东西向主街,也是一条“年轻的老街”。济南文化学者、《济南城记》作者雍坚介绍,之所以说它“年轻”,不是因为路两旁修了些仿古新建筑,而是因为“泉城路”的名称出现得很晚,在1965年之后的济南地图上才开始出现它的名字。 

  

  1965年卫星照片上的泉城路 

  “2000年泉城路改造前,法桐树将整条街都遮了起来了,夏天很凉快。周边老字号林立,它是很古典、很有文化底蕴的一条街。”作为一个在济南上学,如今扎根在济南工作的外地人,雍坚表示,1979年因为转车第一次来济南,那时候父母带着他逛了泉城路,百货大楼和趵突泉等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1980年代的泉城路隆祥布店。据《中国济南》 

  1981年出生的大明湖街道办事处舜井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润文是个土生土长的济南人,从小就长在泉城路附近的宽厚所街。据她回忆,原来的泉城路个体比较多,都是小门头房,整个人文变化感觉很热闹。现在泉城路是一个步行的商业街,都是比较宽敞的大型的楼宇。 

  谈及泉城路,百货大楼可是绕不开的地方。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济南百货大楼座落在今泉城路中段,是山东省第一个大型综合性国营百货商店。很多济南人和外地游客,一想起当年的泉城路,就会想起逛过的百货大楼。 

    

  1990年代,泉城路济南百货大楼(据《济南市志》) 

  上世纪三十年代,赞玉平的家人就已经在芙蓉街扎根了。据老人讲述,那时候的百货大楼一楼主要卖点心、糖果。二楼主要卖鞋、布料。三楼四楼卖一些服装、戏服、乐器等物件。“第一次去百货大楼的时候我才六七岁,人生中的第一双皮鞋就是在百货大楼买的,过去在里面买的组合柜现在还在家里使用。” 

  作为济南最具泉城特色的地段,泉城路一直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20世纪30年代以前,泉城路集中了老济南城几乎所有重要的老字号店铺和主要的官署。经过不断的改造,如今的泉城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30年代,济南城内大街街景(今泉城路)。 

  山东著名民俗专家张继平说,过去的泉城路是一个官衙林立的地方,新中国成立之后经过这么多年演变,人们来这里游玩购物,逐步形成了咱们老百姓心目中的一条金街。 

  金街新生 

  传统与潮流碰撞 

  泉城路商业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商业氛围浓,被誉为“金街”,也是济南市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 

  作为一条著名的商业街,泉城路一线之所以有名气,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近代以来,众多的老字号在此发迹。旧时,泉城路上的老字号店铺林立。瑞蚨祥、宏济堂、燕喜堂、亨得利表店、蕊香村点心铺……琳琅满目的商品让来往的顾客络绎不绝。 

    

  民国时期的院西大街瑞蚨祥(今贵和附近)。据《济南开埠百年》 

  伴随着新泉城路的建成,很多新的商铺取代了原来的老字号及旧址。济南市泉城路商业街发展中心副主任戚林波介绍,2001年改造之前,泉城路的路幅宽度只有35米,沿街商铺都是一些很小的店面,大的商铺只有百货大楼以及像隆祥布店一样的老字号。经过拓宽改造之后,路幅宽度达到了50米,很多大型商铺林立,泉城路也变得更加现代和时尚。 

    

  泉城路商业街 张佳伟 摄 

  这些年来,泉城路不仅发挥了商业街的经济拉动作用,而且促进了商圈的形成和升级,提升了泉城路商业街的品牌价值和辐射效应。“2010年之后,恒隆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建成,给泉城路带来了很大的活力。”戚林波说,这些新的商业综合体在当时的济南也是少见的。新颖的经营理念带来了新的商业思路,商铺布局和规模也让游客有了一个吃、游、购、玩的好去处。 

    

  世贸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林立 张佳伟 摄 

  从泉城路的商家以经营服饰、鞋类、眼镜等高回报率的商品为主的单一商业形态,到集购物、休闲、文化、娱乐等需求的商业综合体林立,“金街”含金量更高的背后是泉城路更有逛头。今年1月22日,这条备受济南市民和外地游客喜爱的商业街再添金质名片——荣膺“中国著名商业街”荣誉称号,成为全省首条获此殊荣的商业街。 

  如今的泉城路,形成了西段家电、手机经营区;中段高档珠宝首饰主题经营区,芙蓉街一带小吃、小商品特色街区;东段世茂、恒隆、贵和为中心的大型综合体,是一条集购物、休闲、餐饮、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型商业街。截至去年,沿街商户包括商业载体内商户1175家,商业街地上地下车位5152个,从业人员19000余人。 

  老店和新店林立,传统和潮流碰撞共生,烘托出了泉城路从古到今一脉相承的浓浓商业文化。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大型商超拔地而起,而经过数次的拓宽及改造的泉城路,依然是济南商业发展的“见证者”。 

  相伴而生 

  让更多的客人留下来 

  清泉石上流,人在水上走,济南最具特色的当属“泉水文化”。来济南旅游的外地游客,除了要在泉城路上玩一玩,还要沿着周边这条由泉水串起的旅游线路走一走,看一看。 

    

  夜晚的芙蓉街灯火通明,热闹非凡。 赵家豪 摄 

  脚下是青石板的路面,眼中是路边一个个的小吃店,许多在泉城路逛街购物的人饿了累了就会跑到芙蓉街吃饭。来自淄博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之所以来这里,是因为芙蓉街可逛可吃可玩,整条街巷和店铺都很有特点。 

  作为“老济南记忆馆”一名义务讲解员,吕允文自幼便生长在宽厚里。他说,如今,宽厚里早已成为济南的一张历史名片,每到节假日,这里就挤满了来自各地的游客。从泉城路世贸往南穿过去就来到了宽厚里,他们都想从这里感受济南的风土人情与独特韵味。 

    

  夏日午后的曲水亭街游人在歇息。 张佳伟 摄 

    

  百花洲内的荷叶生长茂盛,与周围景色相映成趣。 张佳伟 摄 

  曲水亭街和百花洲连接大明湖、王府池子、芙蓉街、珍珠泉等,是泉城路周边的打卡胜地。民居枕河而建,宛若江南。如今的曲水亭街两侧流水潺潺,两侧茶馆、咖啡馆林立。老人坐在自家门前的马扎上闲聊,尽显“泉水人家”风貌。 

    

  曲水亭街15号的“泉水人家”  范金鑫 摄 

  - 

  站在解放阁上可看黑虎泉景致,饱览泉城风光。 张佳伟 摄 

  泉城路及其周边几乎涵盖了绝大部分真正意义上的济南老城区,汇集了众多的文化资源,是济南文化旅游的重要承载地。逛完了泉城路不仅可以去看趵突泉的泉,还能漫步黑虎泉尝尝大碗茶,到曲水亭街和百花洲感受一下家家泉水、户户垂杨,去芙蓉街、宽厚里品尝各色小吃,到解放阁前回顾一下历史…… 

    

  熙熙攘攘的百花洲夜市 赵家豪 摄 

    

  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 赵家豪 摄 

  随着济南全域旅游的提升,被“泉水”吸引而来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无形中也丰富了泉城路“金街”的内涵。以文旅带动消费,这条见证济南商业百年传奇的老街真正让游客慢下来、停下来、住下来。 

  “明府城作为济南泉城特色标志区的核心区域,古城元素多元,在做好文化传承的同时,也需要用商业业态活化起来。”济南明府城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虎表示,泉城路周边旅游资源丰富,以旅游为链接,以商业为血脉,商文旅融合,把老城的生命力找回来。 


责任编辑:韩黟瞳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泉城路
猜你喜欢
./W02019082846608306358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