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地标 > 济南地标 > 我与祖国共成长 > 正文

“历史+网红”宽厚里“串起”济南的前世今生

2019-09-02 17: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宽厚里位于济南泉城路商圈核心地段,从泉城路世贸往南穿过去就到了宽厚里。自古以来宽厚里作为济南的政治、经济中心,一直傲然、骄矜的存在着。她从时间深处走来,在济南城内留下了独特的时代印记,她经历过繁华、战火、再到复兴。如今,宽厚里,在人们心目中已经不单单是一个街巷的概念,而是一个现代化的商业区,一个全国闻名的网红美食区,一个深受喜爱的地方。

  鲁网9月2日讯(记者 韩黟瞳)宽厚里位于济南泉城路商圈核心地段,从泉城路世贸往南穿过去就到了宽厚里。自古以来宽厚里作为济南的政治、经济中心,一直傲然、骄矜的存在着。她从时间深处走来,在济南城内留下了独特的时代印记,她经历过繁华、战火、再到复兴。如今,宽厚里,在人们心目中已经不单单是一个街巷的概念,而是一个现代化的商业区,一个全国闻名的网红美食区,一个深受喜爱的地方。

   

  宽厚里的名称来源于宽厚所街,早些年老街北面坐落着明代宁海、宁阳两座郡王府,故称王府南街。清代因这条街上有一座慈善机构——宽厚所,更名为宽厚所街。“老济南”吕允文说,关于街名还有另一种传说:当年有两家大户人家建房,为了能扩大地盘互不相让,其中一家将此事书报在京城做官的亲戚,这位京城官员得知缘由,回诗一首:两家争斗为一墙,让他五尺又何妨。居邻不忘睦为主,宽厚所致持家长(chang)。这两个小故事虽无历史可考,但都反映出济南人善良、厚道的高贵品质。

   

  1924年济南街巷图中的宽厚所街

  这条号称清代民居博物馆的老街,宽厚里有许多历史古迹可寻:舜祠、舜井、金家大院、小王府街等仍保留着当时历史的原貌。

  作为一名“资深老济南”、《老济南记忆馆》义务讲解员——吕允文自幼便生长在宽厚里,老街巷、木滑梯、秋天院子里结在枝头似红灯笼招摇的石榴果,还有日日流过门前的那条小河,都给吕允文留下深深的印象。

  吕允文说,当时拆迁,他4岁时搬离宽厚里,但是仍在泉城路上住,后来实在思念老街巷,结婚后便携家人迫不及待的搬了回来。

  他说,宽厚里对于他来说就像家一样,这里的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如今,宽厚里早已成为济南的一张历史名片,每到节假日,宽厚里上挤满了来自各地的游客,他们都想从这里感受济南的风土人情与独特韵味。

   而吕允文和许多的“老济南”、“小济南”一样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到济南、了解济南,让这片灵秀的土地能结出更多蕴含着济南文化历史无限情意的果实。

 

责任编辑:韩黟瞳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济南;街巷;商业区;吕允文;王府;泉城路;慈善机构;石榴;京城;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