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 > 媒体聚焦 > 正文

聚焦新动能链接跨国公司资源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周六举行

2019-10-16 15:15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19日-20日,由商务部和山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于山东青岛举行,峰会期间配套举办2019新动能·青岛展览洽谈会。目前招展工作已基本完成,境外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区副总裁以上级别嘉宾139人确认出席峰会。

  鲁网10月16日讯 10月19日-20日,由商务部和山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于山东青岛举行,峰会期间配套举办2019新动能·青岛展览洽谈会。目前招展工作已基本完成,境外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区副总裁以上级别嘉宾139人确认出席峰会。 

  据悉,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经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和山东省共同举办,将围绕“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把握“专注跨国公司议题、传播跨国公司声音、分享跨国公司经验、链接跨国公司资源”定位,组织33场活动,包括主体活动、闭门会、平行论坛、跨国公司和机构路演、重点产业路演、城市路演等。青岛市作为主办城市,还将举办灯光秀、焰火表演等活动。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所所长马宇介绍,峰会将发布《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研究报告》,该报告从不同企业不同行业的角度选取14个案例进行剖析,系统梳理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历程,统计和总结在华投资的境外跨国公司的收益情况,分析境外投资对中国经济的促进作用。 

  目前,网上注册专业观众和客商已近8000人,预计展洽会期间观众达到3万人次。 

  新闻延伸 

  山东外资最大来源地是亚洲 

  山东外资知多少?根据山东省商务厅发布的最新数据,山东1—8月,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505家,同比增长8.7%;实际使用外资76.3亿美元,增长3.4%。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玉岩 

  山东外资来自哪里? 

  亚洲第一、欧洲第二 

  对于山东来说,亚洲地区仍然是山东外商直接投资的最大来源地。根据商务厅的统计,今年1—8月份,累计1505个项目中,有1194个项目都来自亚洲,同比增长了11.69%。欧洲地区是山东外资第二大来源地。今年1—8月份,来自欧洲地区的项目有131个,同比增长19.09%,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4.15%。 

  根据山东省商务厅的分析,山东外资利用在高技术服务业上增长较快,实际使用外资6.9亿美元,增长66.7%。其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和专业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43.9%、10.8倍、1.5倍和11.2倍。 

  此外,记者了解到,山东外资并购呈增长态势,以并购方式新设企业122家,增长20.8%,主要集中在商务服务业、批发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领域。 

  外资最爱哪些城市? 

  青岛最高、滨州最快 

  山东16市中,沿海城市的外向经济显示出绝对优势。其中,青岛实际使用外资368916万美元,同比增长3.43%,位列16市的首位。济南市则紧随其后,实际使用外资111934万美元。烟台、威海、潍坊、泰安、淄博、滨州、济宁的实际使用外资金额都超过了1亿美元。 

  在16市中,实际使用外资增长速度最快的,要数滨州市,今年1—8月份,有10个项目,同比增长11.11%,实际使用外资12462万美元,同比增长314.43%。同样,临沂、东营、聊城、日照都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 

  16市中,对外投资最大的也是青岛,其次是烟台、济南、济宁、潍坊和淄博,累计对外投资都超过了10亿元。 


责任编辑:张铭芳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跨国公司;增长;青岛;山东外资;领导人;使用;亚洲;并购;对外投资;商务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