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 焦点新闻 > 正文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2019-07-09 14:52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旗,下好这盘棋,要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精准发力,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锁定奋斗目标,踏踏实实走好脚下路,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旗,下好这盘棋,要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精准发力,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锁定奋斗目标,踏踏实实走好脚下路,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先手棋,下好先行棋,乡村振兴才能夯实基础。解好脱贫攻坚“方程式”,关键在人。乡村基层干部是推动脱贫工作的主力军,要选优配强乡村干部,发挥“头雁”作用,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创业,扎根基层,在一线书写精彩人生篇章;其次,农民作为乡村振兴的主体,在脱贫工作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扶贫工作要不断转变工作方式,“输血式”扶贫更需“造血式”扶贫,贫困群众要转变“等靠要”思维,自觉形成勤劳致富观念,发挥主观能动性,狠下绣花功夫,啃好乡村振兴硬骨头。

  推动乡村振兴,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当前,土地利用不合理、居民点布局混乱、人居环境差等问题困扰着乡村振兴,走好乡村振兴路,要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加大投入力度,创新投入方式,引导和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重点抓好农村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农村饮水、乡村物流、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我们要坚定乡村振兴的目标和信心,下好“精准棋”,走好“关键步”,以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实践,苦干实干巧干,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责任编辑:赵家豪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乡村振兴;农村;脱贫;基础设施建设;居民点;土地利用;奋斗;交通运输;扶贫工作;物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