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2019专题 > 山东在变 > 新锐评论 > 正文

投改革之石,让农村沉睡资源醒过来!

2019-08-02 14:58:00 来源:大众日报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乡村振兴是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之一。乡村要振兴,改革是“关键一招”,如何深化农村改革?如何加快农业创新?

  乡村振兴是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之一。乡村要振兴,改革是“关键一招”,如何深化农村改革?如何加快农业创新? 

  8月2日,大众日报在头版重要位置刊发《1980亩农地入市激活产业振兴》。禹城市作为全国改革试点之一,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主动吸引周边城市转移产业,既支撑了区域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又满足了本区域产业发展的用地需求,在实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过程中,推动了乡村振兴和城乡统筹发展。 

  广大的农村沃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出发点”,广大农民的伟大改革探索,为中国的进步腾飞贡献了巨大力量。沿着历史脉络可以清楚看到,什么时候农村改革搞得好,就能激发潜力,迸发活力;反之,则会束缚潜能,阻碍发展。振兴乡村,物质是基础,人才是关键,但是,如果墨守成规走老路,不能继续深化农村改革,也难以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就无法最大程度释放农业农村发展的能力潜力。

  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当前乡村整体发展水平不高,背后隐藏着很多深层次的制度矛盾和机制欠缺。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已经不是简单的“多予”和“少取”可以解决问题了,给钱给物不如有个好制度。禹城1980亩农地入市,实现入市交易1.9亿元,全部用于支持镇村产业发展,已打造乡镇产业园9处,落地项目97个,预计将给5万名群众提供就近就业机会,形成以产镇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的良好态势。可见,村节地,地聚产,产留人,人兴村,做好“钱、地、人”文章,必须用好“改革”这个最大利器。

  改革创新,唤醒农村沉睡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禹城的改革探索很有意义。农村沉睡的土地、农民闲置的农房、村集体经济躺在账簿上的经营性资产,一经改革唤醒,变资源为资本,就能为农村建设注入巨量资金血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进一步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激活要素、激活市场,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投改革之石,激起资源千层浪,让闲置的资源用起来、沉睡的资源醒过来、外面的资源迎进来,把农业农村发展的能力潜力最大限度激发出来!(据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王丽雪


乡村振兴;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