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设银税互动融资平台 实现数据银税直连

2019-07-01 09:2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着力破除民营企业与银行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山东银保监局和税务部门历时一年多,建设了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实现了数据的“银税直连”,即银行机构经授权可直接获取企业涉税信息。闪电新闻记者从山东银保监局了解到,目前,平台反馈的企业涉税信息种类大幅增加到100余项,银行机构授信决策效率显著提高。

  中央提出《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推进“银税互动”贷款,对纳税信用级别不低于B级的小微企业可发放“银税互动”贷款。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境内企业可登陆“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网址:https://www.sdsmefina.com),登录注册后,可线上查询、线上申贷,查询各类金融扶持政策、银行机构产品信息,线上提出信贷申请。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贷款业务实现了全流程线上操作,企业从申贷到获得授信,最快只需要3分钟。目前,我省推动银行研发各类专项信贷产品超过100个。如:建设银行“云税贷”、齐鲁银行“税融e贷”等产品,银行机构授信决策效率显著提高,平台服务覆盖面逐步扩大。目前,该平台注册企业达3.2万户,成功授信企业2000家,授信额度10.34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山东银保监局与省科技厅还构建了科技金融联动工作机制,连续2年联合组织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2018年通过创新竞技行动计划共对接1077家企业,目前已报审企业246家,报审信贷金额42.9亿元。同时,山东省加强银保创新合作,针对民营企业风险特点和保险需求,鼓励保险机构创新开发产品,提供更加优惠的保险费率。针对民营企业信用等级低、抵押品少的问题,推动保险机构提供融资增信服务。发挥保险资金大资金、长资金、投资方式丰富等优势,加大股权投资支持力度,为优质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推广“政银保”模式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通过“政府+银行+保险”模式,切实减轻了贷款客户的经济负担。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