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乡村振兴齐鲁行 > 媒体聚焦 > 正文

“保护”“致富”两不误 旅游产业促成美丽乡村

2019-09-05 12:48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3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省农业农村厅主办,中国山东网承办的“乡村振兴齐鲁行——‘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来到位于淄博市高青县的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

  9月3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省农业农村厅主办,中国山东网承办的“乡村振兴齐鲁行——‘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来到位于淄博市高青县的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 

  据了解,今年6月22日,从国际慢城运动发源地意大利奥尔维耶托市传来喜讯,高青县天鹅湖温泉慢城从国内近百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被国际慢城联盟接收为正式成员,这标志着高青天鹅湖温泉慢城跻身国际慢城行列。

  高青县地处北纬37°黄金纬度线,是中国温泉之城、中国白酒名城和中国黑牛城。黄河过境高青47公里,水资源丰富,湿地湖泊众多,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项目毗邻黄河,规划面积50多平方公里,核心区湿地面积达5000余亩。

   

    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

  记者了解到,兴起于意大利的慢城运动,反噪音、反污染、支持本地农产品及手工业,是一种崭新的城市模式。高青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是整合黄河、湿地、生态资源,集生态观光、农事体验、引黄供水、湿地保护、休闲养生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文化旅游度假区,配套温泉小镇、慢客中心驿站、慢行系统、漫修堂、生态廊道、亲水栈道、观鸟平台等休闲设施。区域自然生态环境优良,拥有树木80余种2万余株,绿化率达80%以上。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100多种鸟类驻足,是震旦鸦雀、天鹅等珍稀鸟类的重要栖息地。慢城区内村容村貌整洁,生活垃圾及污水处理设施齐全,文化娱乐、学校、医院等设施配套完备。配齐多种绿色交通工具,为群众提供了更加舒心的公共服务生活条件。

  天鹅湖温泉慢城还培育了以蓑衣樊村为代表的一批美丽乡村示范典型。西邻天鹅湖的蓑衣樊村在2013年被原农业部命名为全国“美丽乡村”。近年来,全村依托天鹅湖温泉慢城建设,整合全村资源,变资源为资产、变资金为股金、变农民为股东。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垂钓、采摘、泛舟、摄影写生、体验生活。2011年全村土地1570亩全部流转,成立蓑衣水乡农业合作社,将流转的土地与村内原有池塘进行了合理规划,发展稻田养蟹、藕池养虾。过去亩产大米1200斤,价格3元左右,流转后虽亩产不足800斤,但蟹田稻品质提升了,创建了自主品牌“大芦湖”牌大米,最高能卖到22元/斤。再加上四五千元的螃蟹收益,产出效益较流转前提高近3倍。同时,解放了劳动力,村内青壮年全部外出打工,村民收入得到提升。

    

    蓑衣樊村村景

  记者在蓑衣樊村看到,整洁的街道,统一的广告标牌,停车场、大食堂、民宿客栈、农家乐、会议室等设施场所一应俱全。据了解,全村旅游产业从业人数达200余人,年增加收入300多元,预计今年人均分红超过1000元。富裕村民的同时,村集体经济也突破了“空壳”,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责任编辑:张铭芳
分享到:
./W02019090546241666648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