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这就是山东 > 赢业了 > 正文

这就是山东丨新登记“四新”企业增长40% “八大发展战略”加速前行【赢业了】

2019-11-29 15: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省市场环境情况分析》中了解到,山东省“四新”“四化”企业快速增长,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四新”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业企业同比分别增长40.0%、74.7%、30.5%,吸纳投资能力不断增强。

  

  鲁网11月29日讯(记者 曹汉)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省市场环境情况分析》中了解到,山东省“四新”“四化”企业快速增长,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四新”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业企业同比分别增长40.0%、74.7%、30.5%,吸纳投资能力不断增强。通过“四新”“四化”企业登记注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利入库量和成果转化等情况,可以反映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八大发展战略”进展、成效和着力推进的方面。 

  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显 

  2019年上半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专利库入库专利数量大幅增加,上半年新增1.2万件,促成专利交易6项,累计入库专利2.2万件。积极培育医药产业发展新动能,全省有219个品种获批成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品种,约占全国的20%;31个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通过国家审评。 

  新兴产业中现代服务业投资持续活跃,上半年第三产业新登记企业24.9万户,占比73.3%,其中教育、卫生和社会服务、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新登记企业户数同比分别增长227.6%、101.8%、49.0%和46.0%。 

  新兴业态中电子商务发展迅速,根据电商登记新规,积极放宽个体电商登记条件,允许以电商平台网络地址登记,登记个体电商1.1万户。积极压减、淘汰落后产能,严格落实国家产业政策,上半年全省无水泥熟料新获证企业,建筑钢筋生产企业仅新增1家。 

  乡村振兴产业基础良好 

  山东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总量居全国前列,到6月底,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有20.9万户,登记总量自2009年以来稳居全国首位;自2013年在全国率先出台家庭农场登记注册办法以来,全省家庭农场登记数量迅速增长,至6月底发展到67974户。全省实有地理标志商标达684件,位列全国首位。 

  此外,全省80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金乡大蒜、龙口粉丝、烟台苹果等10个产品已获欧盟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占全国总量的1/7;上半年,组织日照绿茶、沾化冬枣等11个产品申报第二批中欧互认互保,推动山东省优质地理标志产品进入欧盟市场更加高效便捷。 

  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快速发展和地理标志商标、产品的“山东优势”,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区域协调发展趋势更加明显 

  济莱合并后,济南市作为省会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发展空间更加广阔。上半年,济南新登记市场主体14.2万户,注册资本(金)5951.9亿元,同比增长111.7%和102.9%,增幅均居全省第一,是全省总体增幅的2倍以上,实有市场主体数量跃居全省第二位(列青岛之后)。 

  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优势明显,成为山东省蓝色海洋经济、推进海洋强省战略的重要依托。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5市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43.3万户、注册资本(金)9368.7亿元,分别占全省总量的40.7%和38.4%。 

  鲁西地区作为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的重点区域仍需后起发力、重点突破。枣庄、德州、聊城、滨州、菏泽5市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1.8万户、注册资本(金)3854.8亿元,分别占全省总量的20.6%和15.8%,户均注册资本(金)176.5万元,比全省低53.1万元。 

  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 

  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1467户(其中法人企业1065户,同比增长22.7%),投资总额332.8万美元;新增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申请300件,全省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总量达到7673件,居全国第一位。联合海关年报企业12万户,其中私营企业占比近九成。 

  据统计,上半年私营企业对外贸易累计进出口额5726.7亿元,同比增长15.5%,比总体增幅高出6.3个百分点,占进出口总额的59.0%,私营企业在山东省进出口贸易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对外贸易的主力军和生力军。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