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这就是山东 > 数我山东 > 正文

数我山东|从新公布的这6个数据,看当前山东经济发展的“形”与“势”

2019-11-25 14:04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实现生产总值62309.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5.4%。

  鲁网11月23日讯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实现生产总值62309.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5.4%。

  从表象看,山东的经济增速放缓。但从本质看,结构优化的“形”和此消彼长的“势”越来越清晰,“减”和“增”的态势十分明显,正一步步接近新旧动能转换的平衡点,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

  11月22日,山东省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前十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进一步印证了这一判断。下面,让我们从6个数字,一起来了解当前山东经济发展的“形”与“势”——

  ★15.7%

  大项目投资增势较强,10亿元以上项目数量、计划总投资、完成投资额分别同比增长15.7%、17.3%和11.4%。

  ★5.4个百分点

  “十强”产业投入持续增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等产业施工项目个数占全部制造业比重70.5%,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

  ★43.6%

  “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达到43.6%,比前三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

  ★38.6%

  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前三季度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商业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等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57.3%、22.1%和14.7%,三大行业对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8.6%。

  ★178.7万户

  市场主体活力凸显,1至10月新登记市场主体178.7万户,增长37.4%,其中新登记企业58.3万户,增长34.2%。

  ★118.9万人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至10月城镇新增就业118.9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的目标。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首先要认清形势、提振信心。要看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到了最艰难的阶段,同时也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实效的时期,新动能正在加速成长,结构正在加速优化,市场动力活力正在加速增强,各类生态正在加速改善,国家战略平台正在加速集聚。

  当前,正处在年终岁末、冲刺收官的关键节点,各地各部门必须狠抓落实、全力冲刺,集中精力打好全年收官战。

  


责任编辑:张铭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