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防疫攻坚战,山东在行动 > 基层战疫 > 正文

枣庄医药卫生一线群英谱

2020-02-27 15: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18日,一个疫情播报在滚动报道——枣庄1例危重病例转为重症病例,这是继先前一例重症患者经精准治疗转为普通病例后,又一振奋人心的消息。这背后的凶险与艰辛只有枣庄市市立医院为治疗危重、重症患者而抽调的“特种兵、敢死队员们”才知晓。在这个优秀的团队里,就有我们的2位盟员陈赞、周长学。与他们并肩战斗的还有盟员昝金玲——陪同转院患者到济宁传染病医院工作的ICU护士。

  鲁网2月27日讯 2月18日,一个疫情播报在滚动报道——枣庄1例危重病例转为重症病例,这是继先前一例重症患者经精准治疗转为普通病例后,又一振奋人心的消息。这背后的凶险与艰辛只有枣庄市市立医院为治疗危重、重症患者而抽调的“特种兵、敢死队员们”才知晓。在这个优秀的团队里,就有陈赞、周长学。与他们并肩战斗的还有盟员昝金玲——陪同转院患者到济宁传染病医院工作的ICU护士。

  陈赞:全能型的ICU医生

  2月5日,危重患者病情持续加重,在ICU值班10个小时的陈赞办理完交接班后刚刚2个小时,就接到到隔离区工作的调遣令。他没有丝毫的犹豫,迅速的收拾好东西赶到医疗团队报到。2月6日凌晨穿好防护服进入隔离区负压病房,查看、评估病人情况,纠正电解质紊乱,记录病程......一直工作到凌晨4点,才得以出仓休息。因为患者状态不稳,病情凶险,按照团队专家指令,这一天,陈赞反复3次进入负压隔离病房,配合专家实施抢救方案。

  因为在ICU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陈赞平时就精心钻研业务技能,已从医26年的他把自己训练成“全能型”医生,以备紧急需要。在切开新冠肺炎危重病人气管的时候,是病毒载量最大、呼吸道瞬间迸发的时候,也是传染性最强的时候,这种手术属极高危的操作,稍有不慎就有被感染的风险,在这种特殊情况下,能够熟练掌握气管切开等操作技能的ICU人,责无旁贷,再大的危险也要顶上。2月13日,陈赞一次性成功的完成了气管切开手术。做深静脉置管操作有很高的要求,在负压病房里,进行此种操作要带三层手套,陈赞是一次性成功的。

  妻子和家人的理解也是他战斗的动力。2月14日,情人节这天陈赞送给妻子的节日礼物是一条微信信息“患者病情有好转”,而妻子却说,这是收到的“最好的节日礼物”。

  2月14日下午,医嘱需要为患者拍片。为减少放射科医生接触感染的机率和节约紧俏的医防护服等物资消耗,陈赞医生操作床旁的X光机,给把原本属于放射科的拍胸部平片的活都干了。后又反复多次为患者进行拍片检查。为节约N95口罩,保证一线资源,陈赞没有在隔离病房外戴过一个N95口罩。

  周长学:积极应征的内科医生

  周长学,枣庄市立医院肾内及血液净化科主治医师。疫情初发,他就做好了随时上战场的准备。他积极自愿报名,第一时间参加穿脱防护服的培训,第一批次顺利通过考试。1月30日也就是大年初六,他接到医院通知,到抗新冠肺炎一线工作。

  刚开始进入感染科隔离病房,面对的问题非常多,首先面对新型病毒未知的东西非常多,这也是为什么国家新冠诊疗方案短短十几天更新到六版的原因,周长学带领大家一起学习最新知识、最新防护技巧,在讨论本院新冠病人出院标准时,积极建言添加复查肺部影像学表现,被采用,使整个流程更加完善和标准。

  面对高度疑似和确诊病人,采取咽试纸和体液进行病毒核酸,对疾病诊疗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采集也是非常危险的工作,每次都要层层防护。周长学顺利完成高危标本采样几十次,标本合格率100%。

  2月5日,他加入重症医疗组,参与到我市唯一一例危重新冠肺炎病人的抢救治疗中。

  从负压仓出来的周长学全身湿漉漉的,衣服和头发都被汗水浸透了。

  昝金玲:新冠肺炎患者的贴心护理人

  在ICU做护理的昝金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之初,医院招募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昝金玲第一时间写下了申请志愿书,虽然没有被批准,她依然战斗在我市防疫一线。在隔离病房的护理中,昝金玲很关注患者的心理状态,对他们做好心理上安慰,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战胜疾病!

  2月12日,我市10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转移到济宁市传染病医院集中救治。昝金玲护送患者,并在那里支援医疗救治工作。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她没有一丝一毫的后悔,认为在众多志愿者中被选中是一种光荣。

  因为转院,患者最初的时候充满了忐忑,害怕来到陌生的医院没有认识的人,昝金玲与同事们的一路陪伴,让患者放宽了心,安心接受治疗。在济宁传染病医院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虽然工作环境陌生,工作流程也跟之前有很大不同,但是她们以最快的适应速度进入到最佳的工作状态。“无论多么危险和辛苦,都要保护好病患”是昝金玲的心里话,看到患者病情一天天好转,是她们最开心的事情。

  N95口罩热卖到脱销,如若有幸拥有一只并戴上20分钟,才会觉得脸上又紧又疼,可他们一戴就是4个小时,压痕、勒痕等不到恢复又要再一次戴上4个小时。连续三次入仓的陈赞,脸部皮肤有了破损。

  防护服看上像航天员一样酷,但真正穿进去才知道又厚又闷,紧急抢救时汗水淋漓相当于自己给自己蒸桑拿,护目镜很快就会蒙上一层水汽,变得模糊;后半夜,随着气温下降,衣服被汗水粘在了后背,防护服内变得又湿又冷。其中辛苦真是谁用谁知道,可他们一穿至少又是4个小时。

  为了更好的做好防护,ICU的护士昝金玲变身理发师,为进入隔离病房工作的同事们剪短头发,虽然不够专业,可我们却认为那是今年最炫最酷的发型。

  当民盟枣庄市委会办公室向他们要事迹材料的时候,他们却一再推脱,说“这是我们身为医护人员的职责和使命,不需要宣传。”可是我们都很清楚,他们与患者的呼吸道气溶胶、消化道、血液都要进行密切接触,感染风险不言而喻。他们是这场战疫行动中,离危险最近的人、是与死神打生命争夺战的人、是最值得我们敬佩的人、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枣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盟市委主委刘吉忠赋词一首,鼓舞士气。盟员姚一鹏和词一首,赞民盟英雄。

  浪淘沙

  (刘吉忠)

  荆楚起魔烟,

  华夏罹患,

  一时繁华都不见。

  庚子新年冷凄凄,

  春意萧然。

  重担有铁肩,

  能挽狂澜,

  复兴元知命多舛。

  瘟神应惧匹夫志,

  人定胜天。

  浪淘沙•和刘吉忠主委词

  并赞民盟英雄

  (姚一鹏)

  江表起风寒,

  嶂疠岚烟,

  民盟儿女敢当先。

  虽万千人吾去矣,

  勇赴时艰。

  砥柱赖中坚,

  号令分传,

  轻舟飞渡挽狂澜。

  回首西陵巫峡险,

  已过重山。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