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防疫攻坚战,山东在行动 > 热点评论 > 正文

疫情防控工作,再实一些更细一些

2020-02-04 09:14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疫情发展,社区已成为当前防控主阵地。这既涉及城市社区基层的防控工作,也涉及广大农村地区的防控工作,实质上是一场更广泛也更细微的“人民战争”,尤为考验防控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基层治理的能力水平。

  随着疫情发展,社区已成为当前防控主阵地。这既涉及城市社区基层的防控工作,也涉及广大农村地区的防控工作,实质上是一场更广泛也更细微的“人民战争”,尤为考验防控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基层治理的能力水平。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们看到,济南市平阴县某小区“亮证”出行,提升通行效率的同时,也减轻了防控工作量,便捷了居民;德州市武城县创新“六位一体”红色物业抗“疫”模式,全力守护着89个网格住宅区3.1万户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我省基层群众创新的许多社区防控妙招,一区一策,接地气、效果好,充分显示了人民群众的无穷创造力。

  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省委,迅速推出一系列有力举措,现在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细抓实。城市农村社区数量众多,人员流量大、流动性强,社区情况更是千差万别。但无论分殊几何,拿出更实更严、更细更准的办法,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都是有效的手段。

  从“实”和“严”来说,从逐一对出入社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到对外返人员进行居家医学观察14天,这些都是基础性的医学防控措施,必须得到严格执行,不能有任何疏漏,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举措。再说更“细”和更“准”,大到公共区域消毒,小到在电梯间放纸巾,对社区公共场所的每一个角落,都要看看防控措施还有哪些不到位的,还有哪些薄弱环节,看看居民生活还缺少些什么。从细处着眼,从实处入手,从最基础的做起,从最平凡的小事抓起,就能把社区防控抓细抓好、抓实抓到位,让疫情防控举措在基层取得实效。

  社区防控,不论多么严多么实,人情味一点都不能少。比如,有小区物业,为减少业主到人员密集区购菜感染的风险,协调菜店提供“平价蔬菜送上门”服务,并严格监督菜品质量、菜价及服务态度,既执行了最严门禁,又方便了业主,暖了人心。社区防控不是孤立的严防死守,而是凝心聚力下的共克时艰。只要肯在精细管理上多努力,在细致服务上下功夫,就能传递出更多温情和友爱,让群众在抗“疫”中宅得安心、过得顺心。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