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防疫攻坚战,山东在行动 > 热点评论 > 正文

“沂蒙母亲”的光辉闪现就是对沂蒙精神最好的时代注脚

2020-02-04 14: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2日,媒体报道莒南籍烈士王成龙的母亲管修梅捐出善款1000元抗击疫情,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作者:杨成喜

  2月2日,媒体报道莒南籍烈士王成龙的母亲管修梅捐出善款1000元抗击疫情,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1000元是身为烈士母亲的管修梅节衣缩食省下的,捐出1000元时这位朴实的母亲只说了一句话,见不得别人有难处。

  多么朴实无华的一句话,背后闪现的正是“沂蒙母亲”的光华。不知道管修梅用了多长时间才省下这1000元,更不知道老年丧子的管修梅夫妇面对着什么样的困难,但面临当下席卷全国的疫情时,管修梅夫妇瞬时忘了自己的艰辛,满眼都是别人的困难。

  曾经的革命战争年代,“沂蒙母亲”用自己的乳汁抢救八路军伤员,用自己的力量来支援全国抗战,用发自内心的善良和大爱,让“沂蒙母亲”这个崇高的称呼传遍大江南北,更是根植于每一位沂蒙女性的血液里。

  每当祖国面临着大灾大难时,不同时代的沂蒙女性都会站出来,用女性的善良和大爱续写着一个又一个“沂蒙母亲”的传奇。

  大年初一,正值团圆的传统佳节,刚刚回到家4个小时的莒南媳妇孙宪洁再次收拾行囊出发,这次的目的地正是抗击疫情的最中心——武汉。

  出发前,孙宪洁的婆婆悄悄地在儿媳妇的口袋里放上了桃枝,希望这个在当地流传了千百年的风俗可以保佑出征的儿媳平安归来。

  在悄悄地放桃枝的那一刻,“沂蒙母亲”的信念在这一刻悄然地完成了传递,带着婆婆的祝福,带着沂蒙女性的大爱,孙宪洁越是艰难越向前,用逆行者的背影,诠释了“沂蒙母亲”的光辉。

  丈夫送妻子,父亲送女儿,子女送妈妈,似曾相识的场景,只不过随着时空的转换,曾经驻守后方的沂蒙女性,成了这次冲锋在前的战士。

  曾经的送行者变成如今的被送者,不变的是沂蒙人民对国家的热爱,不变的是每在国家灾难面前都有沂蒙女性的身影,不变的是“沂蒙母亲”的善良和大爱。

  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但早已融化于沂蒙女性骨髓里的善良和大爱并没有褪色,而是随着时间的洗礼历久弥新。

  “生死交融、水乳与共”的沂蒙精神,滋养着一代又一代沂蒙人民,一代又一代沂蒙人民用自己朴素的爱和朴实无华的行动,为新时代沂蒙精神做出最新注脚,生生不息的沂蒙精神,时时迸发出一种让人向前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