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防疫攻坚战,山东在行动 > 热点评论 > 正文

没有冬天不可逾越,春耕孕育胜利的希望

2020-02-12 09:13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春天多锄一遍,秋天多打一面。”抓好春耕春播生产事关全年粮食稳定增产大局,是决定农业丰歉的开局之战。

  “春天多锄一遍,秋天多打一面。”抓好春耕春播生产事关全年粮食稳定增产大局,是决定农业丰歉的开局之战。山东是农业大省、产粮大省,近年来,随着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山东省乡村产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2019年,全省粮食总产达到1071.4亿斤,连续6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抓好当前春耕春播生产对于夺取夏粮丰收、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立春之后,天气回暖,山东省各地冬小麦将陆续进入返青期,小麦田间管理也进入除草和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时期。

  当前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正处于关键节点、紧要关头,尤其是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若稍有松懈,之前所做的努力或将前功尽弃,极有可能造成疫情二次扩散,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这特殊时期、关键时刻,决定了农村疫情防控与春耕春播生产必须两手狠抓、齐头并进,切不能有所偏废。既不能因抓疫情防控而耽误春耕春播生产,也不能因抓春耕春播生产而忽视疫情防控,疫情防控要严抓不懈,春耕生产要绝不放松。

  加强科普知识宣传,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各级基层党委政府必须确保农民群众在疫情安全防控前提下进行春耕春播生产。引导农民群众下地干农活时要分散下地、戴口罩外出,干农活时不要人群聚集,减少与其他村民之间的面对面交流,多通过微信、打电话等途径进行联系。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农村地区总体的医疗条件比较薄弱,防控物资较为缺乏,不少农民群众自我防护的意识、防控的能力不是很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所以,特别是村“两委”要利用农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线上交流等多种形式,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农民群众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加强协调沟通,保障农资供给。要想方设法确保农民群众能买得到化肥、种子、地膜等农业生产物资,不因疫情防控耽误春耕生产。地方政府、农业主管部门要及时与邮政管理部门、交通主管部门、快递企业以及农资厂家、经销商进行沟通、协调。尝试探索以村或合作社为单位组织代购,通过经销商跑腿畅通农村物流配送通道,增加农资供应,推动农资下乡,让农民需要的农用物资直接送到农民家门口,不必扎堆去农资店购买。这既方便农民及时购买到需要的农资,又避免因农资价格上涨而加重农民春耕春播生产成本负担,还最大限度避免了农民因购买农资造成人群聚集导致疫情传播。

  引进智慧新农具,助推春耕春播生产。积极推进耕种、植保等环节机械化“一条龙”操作,通过全程引进社会化服务,既提高农民春耕春播生产效率,又减少农民外出下地频率。例如引进智慧新农具参与春耕春播,通过智能终端操控,让固定在地垄的无人值守喷灌滴灌节水设施根据土壤墒情不时补水,使植保无人机在田间地头低空喷洒作业,同时还可利用农业植保无人机助力农村立体防疫,使其变身为抗“疫”作战机,对村庄社区进行空中防控消毒作业,实现全方位无死角消杀防疫,既安全高效又减轻了人工喷洒消毒的作业压力,可谓一机两用、一举两得。

  危机之中,往往孕育着希望。耕耘希望,常常会收获梦想。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如今初春的暖阳已然照耀在田野之上,万物复苏,处处皆是繁忙的景象。只要我们抛除杂念、坚定信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则必将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双丰收。

  当春回大地,待春暖花开,我们也将迎来最终的胜利。(文/何勇)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