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攻坚2020 > 基层视窗 > 正文

菏泽奋力打好脱贫攻坚硬仗

2020-03-20 14:1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近日,中国山东网记者走进菏泽各个县区脱贫攻坚一线,看到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深度贫困、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鲁网3月20日讯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近日,中国山东网记者走进菏泽各个县区脱贫攻坚一线,看到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深度贫困、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定陶区精准扶贫“忙不停” 

  “定陶区半堤镇的草莓园从大年初二停止采摘,改在网上销售,对收入影响不小,现在刚复工,不少贫困户带着口罩都来报名了,隔离、测温、消毒一个环节都不能少,现在来干活的贫困户就有32人。”家庭农场的负责人李钊在紧锣密鼓地指导着贫困户在草莓棚里“打岔”。前一阵还愁眉苦脸吵着没活干的贫困户李云莲现在脸上露出了笑容,摘果、装篮、过称,动作娴熟紧凑,不见一丝停歇。 

  因疫情原因,作为扶贫基地的绿网家庭农场滞销严重,大量草莓无人采摘、无路销售。得知这一情况后,李钊利用网上平台,采取“网上订购、专人配送、定点存放、无接触送货”模式销售,疫情期间共销售3000斤,目前挽回经济损失约6万元。 

  菏泽市定陶区立足“早”字抓生产,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引导群众投入生产,做到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南城茗嘉兴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有870多亩,建成了集菌种制作、菌包生产供应,食用菌示范栽培、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园区。 

  目前,合作社建设了全国比较领先的液体菌种制作生产线1条,高标准菌包生产线1条,700立方米冷库1座,发菌车间2500立方米,发菌棚3000平方米,示范栽培棚105个,改造立体栽培棚2个,种植品种有黑皮鸡枞菌、灵芝、毛木耳、平菇、羊肚菌、大球盖菇、榆黄菇等,合作社新流转土地150余亩,作为种植林果,发展观光旅游、采摘等。 

  合作社引进先进的“灵芝+平菇+木耳”无缝隙接茬栽种植模式,年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带动本社区及周边群众200人就业。 

  南城茗嘉兴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走出了一条具有南城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在政府引导和扶持下持续扩张,正在形成燎原之势。实行“统一引进品种、统一提供菌包、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服务、统一收购销售”的五统一模式。开启了南城社区“农商互联+基地+合作社+农户+订单”的高效订单农业产业化路子。 

  南王店镇位于定陶区南部,有5万亩耕地。全镇已发展早春西瓜面积1.8万亩,其中大中拱棚西瓜1.5万亩,小拱棚西瓜3000亩,蔬菜7000亩,西瓜蔬菜兼作种植面积共计2.5万亩。拥有瓜菜种植合作社16家,家庭农场3家,瓜菜种植户3500余户,瓜农近8000人,瓜菜产业年总产值1.875亿元,亩均纯收入7500元,瓜菜种植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成武县脱贫致富 群众脸上笑开了花 

  在成武县聚源电器扶贫车间内,记者看到工人们都在紧张有序地开展着工作。据了解,聚源电器主要生产加工电空调、水温空调、碳纤维浴室柜、不锈钢支架,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各个城市。 

  成武县聚源电器负责人告诉记者:“车间内有4个贫困户,但因为他们身体和年级较大的原因,再加上车间里的工作大部分具有一点危险性,现在都让他们的孩子来接替他们在车间的工作,这样既解决了他们的困难,也解决了他们孩子在家没工作的情况。” 

  车间里正在加工不锈钢支架的侯良燕告诉记者:“我是2018年来到车间干活的,以前没有工作,没有收入。自从来到车间上班,每个月能领到两千多,解决了家里许多困难,现在日子也过好了,心情也跟着好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成武县九女镇周庄村扶贫车间,一走进车间,记者看到车间里一片忙碌有序的景象,他们一边工作一边哼唱起了小曲,只见几下的功夫,一个木制锅盖就完成了。 

  九女镇周庄村扶贫车间主要生产的是二次代加工酒柜、盒子、木质锅盖等产品,产地主要销往全国各地,甚至有时还销往日本、韩国等国家。 

  “俺一直在这个车间打工,有两年多了,今年受疫情影响,终于盼到车间开工,又可以在家门口挣工钱了。”贫困户张大娘边说边忙活着手中的活儿…… 

  九女镇一直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带动周围5至6个村庄,形成家门口就业,人人有收入的脱贫致富场面。车间的一位管理人员曹美堂告诉记者:“我是个贫困户,自从车间开始生产,我就在这边干了,大概也有2、3年了吧。一个月也不少领钱,工资2000多。来干活,家里边也没能紧张了,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 

  鄄城县圆滩区群众的“安居梦” 

  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是鄄城县重要的扶贫民生工程。在菏泽市鄄城县旧城镇,三合村、大邢庄等四个村台,正在建设的项目涉及旧城镇22个自然村、5721户、17894人。该县采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滩区迁建”的方针,在确保疫情防控落实到位的前提下,积极推动黄河滩区迁建复工复产,争取这项民生工程早竣工,早日圆滩区群众的“安居梦”。 

  “为确保如期完成任务,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复工复产方案,统一为运输车辆开通了‘绿色通道’,确保物料及时送达村台。同时,能够利用机械施工的上足机械,有效避免因为人员不足或者人员交叉感染造成的影响。”旧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范士武告诉笔者。截至目前,四个村台1569栋、5017套安置房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小学、幼儿园、商业、创业车间等公共基础设施同步施工,实现了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 

  三步走,郓城县扶贫产业基地结“富”果 

  郓城县张营镇仲楼村蔬菜种植扶贫产业基地—百蔬园种植合作社是龙头企业的典型代表。百蔬园合作社至今已经从事大棚建设、蔬菜种植研究20多年。2015年,在仲楼村流转土地2200亩,先后投资5000万元建设温室大棚120座、恒温库及包装车间1600㎡、有机肥生产基地20亩,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蔬菜产业园。可年产蔬菜2万多吨,通过西红柿等绿色农产品认证5个,黄瓜等无公害产品认证3个。该公司还有广阔的蔬菜销售市场终端,与北京新发地等多个农贸市场主体签有销售合同,种植出来的西红柿、黄瓜等蔬菜供不应求,产品远销广州、深圳等地。该公司资金雄厚,年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与该公司合作,扶贫项目收益就有了保障。每年租金59.5万元,其中30万元用于贫困户分红,惠及贫困人口1340户。另外,销售旺季可带动周边18个村500名劳动力就业,户均可增收1万元以上。 

  百蔬园合作社积极响应号召,主动配合,在招工过程中主动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务工;无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可以以土地入股的形式进行分红;对于有种植意愿的贫困群众,可以优先承包基地内大棚,合作社负责技术指导和产品销售,解决了贫困群众无经济能力、无技术、无销路的难题。 

  潘庄村贫困户潘跃章和张爱景,夫妻两人年龄分别为76岁和77岁,且都患有慢性病,属于弱劳动力能者,除了家里的3亩地以及车间大棚分红外,几乎没有其他收入,生活非常困难。 

  潘跃章和张爱景夫妻两人在百蔬园承包了五个大棚,每个月的收入近四千元钱,有了固定收入,实现了全家脱贫致富。潘跃章逢人便说“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种上了大棚,过上了好日子。” 

  郓城县产业扶贫通过整合资金、龙头企业带动、引导贫困人口就业的“三步走”策略,不仅让贫困户可以通过项目分红获得经济收入,而且为贫困群众创造了就业岗位,有了固定收入,让他们体会到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幸福感。并且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照顾家人及打工挣钱两不误,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好政策。 

  出口国外,巨野县带百姓走出致富路 

  菏泽美菲服装有限公司是主要生产国外服装,主要销往沙特阿拉伯等地。一万多平米的工作车间,几百个工位,带动周围许多村庄的村民前来就业,形成家门口就业,人人有收入的脱贫致富场面。 

  在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生产加工着服装。随后,记者走到了打烫间看到了正在工作的黄华,她告诉记者:“我以前在家里看小孩,没有收入。加上家里条件不好,又是贫困户,然后我来到了服装厂工作,一个月工资3000多,比起以前家里日子好过多了,条件好了,心情好了,生活更好了。” 

  2020年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疫情也无法阻挡群众脱贫奔小康的脚步,同样阻挡不住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热情。干劲十足、忙碌热闹的扶贫加工车间,便是菏泽市奋力打好脱贫攻坚硬仗的一个缩影。 (中国山东网见习记者 谢雯嘉)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