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攻坚2020 > 最新报道 > 正文

长远扶贫看产业 东营区精准扶贫暖了百姓心窝

2020-03-25 15:38 来源:东营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去年11月,东营区胜园街道东升村村民商树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原因在于他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每个月至少能挣到1100元。

  去年11月,东营区胜园街道东升村村民商树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原因在于他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每个月至少能挣到1100元。“从家里到公司上班也就10分钟路程,中午还能回家照顾家人,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说话间,商树生颇为激动。商树生是东升村里因残、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全家没有固定收入来源,胜园街道扶贫工作人员通过调查摸底,了解了商树生一家的情况,多方努力,解决了他的就近就业问题。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东营区调动全区力量,组织帮扶责任人包靠联系贫困群众,筑牢脱贫攻坚组织堡垒。在大力发展产业扶贫项目的同时,精准聚焦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贫困人口,大力实施就业扶贫工程,切实提高贫困人口工资性收入,努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疫情防控期间,东营区以“扶贫先锋”党建品牌为引领,由845名帮扶干部组成的脱贫攻坚党员先锋队,采取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与帮扶的贫困户一周一联系,及时掌握脱贫享受政策人口的疫情防控情况、生活必需品储备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等,并采取灵活方式予以帮助,累计联系1500余次,解决困难问题110余条。同时,该区及时拨付低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各类重点困境儿童、农村留守老人相关救助经费,惠及2949人次;有序恢复403户困难空巢、重度失能、分散供养特困老人家庭的居家养老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内容变更为居家消毒、代购物品和防控知识普及等服务;为全区11处养老机构争取2100升消毒液、1250斤消毒酒精、800个口罩等稀缺防控物资,动员爱心企业为各养老机构送去肉类、蔬菜、水果等生活用品,惠及在院老人523人,有效缓解养老机构防控压力;随访指导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020人,发放消毒液92瓶;完成对辖区贫困人口医疗随访1293户2308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覆盖2314人。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举措,东营区以精准扶贫为统揽,把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将扶贫资金作为贫困户入股股金,吸引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增强贫困户自身脱贫能力。如今,该区扶贫产业遍地开花:龙居镇地卤地热对虾养殖项目、史口东寨杞柳千亩产艺园项目、辛店街道鲁通米业扶贫车间……一项项脱贫产业,犹如一粒粒致富的种子在东营区生根发芽,帮助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扶贫路上无小事,精准扶贫关键在于做实细节。为提高贫困群众满意度,东营区为各贫困户建档立卡,实行动态管理,建立精准扶贫工作贫困户台账,及时掌握贫困户信息,做好信息变更,实行信息平台管理。建立贫困户脱贫认定机制,形成完善的扶贫信息网络系统,对脱贫销号的贫困户,脱贫攻坚期内继续给予帮扶,促进稳定脱贫。同时,该区联户干部对所联系群众的实际情况和帮扶需求制订帮扶计划,本着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原则,着重在落实生产生活需求、提升产业技能、协调解决病残政策保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等方面开展工作,促进贫困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黄颖 丁少伟)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