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驻华大使话山东 > 专题报道 > 正文

驻华大使话山东丨深化日中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2020-07-23 23:56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强大的经济实力,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儒商大会等国际性会议相继在山东举办。每一次我与山东各级政府以及经济界人士交流意见,都能感受到山东对与日本经济交流的重视。

日本驻青岛总领事 井川原贤 

  □日本驻青岛总领事井川原贤 

  山东省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强大的经济实力,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儒商大会等国际性会议相继在山东举办。每一次我与山东各级政府以及经济界人士交流意见,都能感受到山东对与日本经济交流的重视。 

  近年来山东省对日交流取得很大成果,省委和省政府代表团分别访日,并通过访问为构建新的合作关系制定了一系列举措。通过与日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以及各地企业的交流,日本各界对山东省的了解进一步加深,双方的合作关系更加深入。 

  山东省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有日资企业进驻的省份之一,现正在努力打造连接东亚乃至世界的巨大物流枢纽。山东省内大型港口设施完备,一些日资企业在此生产面向中国、日本及世界各地市场的机械、电子、食品、纺织等产品。山东省的纺织品及工业制品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在日本很受欢迎,日本每年进口大量山东的农产品。今后,医疗和康养将会成为日本与山东深化合作的领域之一。日本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超过28%,对医疗与康养的需求日益高涨。相信日方的经验、技能和技术在不久的将来,亦会在山东省得以应用。 

  在国家战略层面,山东省获批成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在对日合作中,今年5月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成立,“青岛日本国际客厅”平台正式投入运营。这些园区和平台的成立运营,不仅会让当地的日资企业受益,今后还会吸引更多的日本企业到山东投资兴业。不久前,中共山东省委召开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这为日本与山东之间加强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相信山东省将会成为日本社会、经济发展有力的合作伙伴。我们对山东的发展有更高的期待。 

  日本有四季分明又各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国际化程度较高的成熟社会,这与高水准的技术能力、工匠精神以及传统文化的支撑密不可分,以动漫为代表的亚文化和传媒产业亦让现代日本引以为傲。 

  1900名日本侨民在山东生活,1800家日资企业在此开展经营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对日本企业及侨民的生产和生活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另一方面,面对如此困难的局面,双方共克时艰,日中友城间、企业间自发互相捐助口罩等医疗物资的消息让我深受感动。 

  我们需要对“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的可能性做好充分准备,并需要为构建长期共赢关系而共同努力。尤为重要的是,落实好现有促进合作的相关政策,并在新时代与时俱进。从目前可以着手的事情开始,一件一件夯实推进。我由衷地祈愿,世界能早日控制疫情,日本与山东通过疫情中的互助合作开展更频繁的交流,为未来日中交流提供动力。愿日中交流早日走出疫情影响。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到:
./W0202007238623037798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