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济南发展新格局 > 热点评论 > 正文

“中优”,掀开古城新生的面纱!解码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之五

2020-08-18 14:09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优”提出,高标准抓好泉城文化特色风貌区建设,以明府城、天下第一泉、老商埠等优势资源为核心,联动千佛山、小清河,突出历史文化展示、泉水体验、高端消费、创意产业、时尚艺术等功能,打造世界级体验式消费打卡地和独具泉城特色的国际会客厅。

  济南,是一幅多彩又迷人的画。

  古往今来、春秋轮转,凡是到过济南的人都对这座城市留下了美好而难忘的印象——

  诗仙李白曾登临华不注山,称赞道:“兹山何俊秀,绿翠如芙蓉”。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济南,在游记中写道:“这个地方四周都是花园,围绕着美丽的丛林和丰茂的果园,真是居住的胜地。”印度著名大诗人泰戈尔也到访过济南,留下了诗句:“我怀念满城的泉池,他们在光芒下大声地说着光芒。”文学巨匠老舍先生在济南生活期间,写下了《济南的秋天》《济南的冬天》等传世经典。

  文人墨客眼中的济南是美丽又独特的。随着时间推移,城市必然要长高长大,向往济南、安居济南、创业济南的人也会越来越多。但东西长、南北窄的天然空间特点,让过多的人流、建筑、产业、车流集中在老城区,原本清晰明亮的城市肌理逐渐模糊,泉城特色风貌也不再那么凸显。

  2003年6月26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确定了“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济南城市空间布局。其中的“中疏”,就是要将过度聚集、过度拥挤的功能、人口、产业疏解出去。这既可以导入到新城区加速城市空间的扩展,又可以进一步优化城市肌理、提升泉城特色风貌。经过17年的实践和发展,“中疏”取得了显著成绩,“东拓、西进、北跨”三个方向的扩展也得到了主城区疏解出去的功能要素的支撑。

  “中疏”17年之后,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了“中疏”的升级——“中优”,提出要优化中心城区城市肌理和风貌,提升综合承载功能,加快产业迭代升级,进一步凸显泉城特色,再现“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独特魅力。

  从“中疏”到“中优”,虽然仅是一字之差,却凸显了这座城市在城市治理现代化理念上的进步、水平上的提升——“中疏”意味着疏散人口密度、产业、功能到新城区,而“中优”更加注重城市功能优化、品质提升、产业升级、环境改善、民生发展。

  “中疏”到“中优”的升级,将掀开这座千年古城新生的面纱,也将为济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独有的泉城魅力写下新的注脚。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让老城焕发活力的关键词——

  疏解、微改造、有机更新

  “中优”提出,要加快疏解老城区非核心功能,实施城市微改造,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疏解、微改造、有机更新这三个词,是在过去以往向外疏解基础上的进一步升级,是让济南老城区焕发活力的关键。

  围绕焕发老城活力,济南着墨甚多——

  疏解的重要支撑是违法违章建设拆除。最近三年累计拆违拆临近1亿平方米,建绿透绿达478万平方米,建成228座口袋公园、街头游园,126座青山入城。今年,还将有131个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开工建设。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成为泉城市民生活新常态。

  微改造的重要内容是打通瓶颈路。近年来有100多条瓶颈路、断头路打通,城市交通拥堵得到极大缓解,“道路通了,周边靓了,出行环境提升了”成为市民们的共同感受。今年还将继续加密畅通城市路网,推进工业北路东延等快速路建设,加快城区主次道路改造,打通27条瓶颈路。

  有机更新的重要内容是棚户区改造。7月24日,随着天桥区北园街道成大社区最后一户居民的签约,标志着成大社区低洼地区搬迁项目的299户居民全部签约完毕。这是济南棚户区改造的又一个全新战场。近几年,济南大力开展棚户区改造攻坚行动,加快城中村改造,获评了国家“棚改激励支持城市”。今年新开工安置房达到15546套,高标准改造整治老旧小区50个,城市更新的步伐不断加快。

  随着“中疏”升级到“中优”,可以想见,济南老城区疏解、微改造、有机更新将进一步提速,活力进一步焕发。

   

  打造泉城文化特色风貌区——

  让人们“慕名而来不虚此行”

  “中优”提出,高标准抓好泉城文化特色风貌区建设,以明府城、天下第一泉、老商埠等优势资源为核心,联动千佛山、小清河,突出历史文化展示、泉水体验、高端消费、创意产业、时尚艺术等功能,打造世界级体验式消费打卡地和独具泉城特色的国际会客厅。

  泉城文化特色风貌区、世界级体验式消费打卡地、独具泉城特色的国际会客厅——这几个关键词,让人们对“中优”有了更具体的印象。

  泉水是济南的灵魂,济南因泉而生、因泉而建、因泉而发展。近年来,这座城市一直把彰显“山泉湖河城”一体的独特城市风貌,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在“显山露水”上持续发力。

  为了让泉水文化更加凸显,这座城市启动了“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工作,如今已成功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济南泉·城文化景观”涵盖了泉水、泉水公共空间、泉水街巷、泉水园林、泉水宅院、泉水寺庙、人工水道、人工湖泊、人工渠系、水闸及城墙共计10类89处遗产要素点,充分代表了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聚落泉水资源利用体系的独一类型,凸显了济南人水环境治理与利用的高度智慧。

  泉水古朴的美与时尚创意的美,交织在泉城文化特色风貌区,可以让人们感受到传统与现代碰撞出别样的美。

  位于泉城路227号的国际时尚创意中心,以“时尚文化”为总体定位,通过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成为了引领泉城风尚的代表地标。时至今日,人们仍难以忘记去年年底举行的“泉城风尚”国际时装周。这场时装周活动让济南人在家门口感受到了“高定秀”的魅力。

  亚洲高级定制公会主席暨公会创始人弗兰克·辛塔马尼认为,济南拥有非常好的地理区位,未来国际时装周将把时尚文化作为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的纽带,与济南老城区新消费体验中心、夜经济聚集区建设等有效融合,为济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发展提供宝贵经验。

  弗兰克·辛塔马尼的这个打算,与如今的“中优”不谋而合。随着“中优”的深入推进,让人“慕名而来不虚此行”的泉城将给天下宾朋留下更为深刻的印象。

   

  济南时报 王锋 摄

  让“高端”遍布蔓延——

  高端要素、高端载体、高端产业抢滩老城

  “中优”提出,聚焦中央商务区、洪楼片区、小清河两岸、二环南科创带等重点区域,集聚高端要素,打造高端载体,发展高端产业,推动城市品质化、功能现代化、业态高端化。

  老城区的业态一定是传统的?不一定!

  老建筑、老园区一样可以孕育新动能、高端产业。看杭州,绿水青山之间打造了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一个普普通通的小院就是掌控几十亿甚至上百亿资金的基金公司;看西安,在拥有60多年历史的幸福路地区,打造了幸福林带工程,绿色+交通+商务的业态一举提升了老城品质。

  老城区+高端要素、高端载体、高端产业,大有可为!

  放眼全球,纽约有曼哈顿,伦敦有金丝雀码头,东京有六本木,香港有中环,上海有陆家嘴——在很多大城市,CBD已经成了城市的中心和象征。如今,济南也正在建设着自己的中央商务区。在产业定位上,确定了“两核、一芯、一辅”的产业布局。“两核”即以新总部经济和“金融+”为产业核心,“一芯”即以创新、创业、创意三创为发展动力,“一辅”即以现代商务服务业为助推产业。

  目前,中央商务区已进入全面开发的快车道,高层建筑群正在加速崛起,建成及在建100米以上商务楼宇超过60栋,片区现已入驻各类总部和金融机构500余家。随着“山、泉、湖、河、城”5座超高层的加速建设崛起,中央商务区将刷新济南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和速度。

  随着“中优”的推进,洪楼片区、小清河两岸、二环南科创带等其他重点片区也将隆起新的高端产业、集聚新的高端要素。

  假如有时间,不妨骑上共享单车,走街串巷、漫行其间。你会发现——济南,提升了城市颜值,涵养了城市气质,凸显了泉城特色,一座品质之城赫然就在身边。

  “中优”,让人们更加期待古城的新生。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