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山东两会 > 代表委员话两会 > 正文

省人大代表张斌:国企混改是今年工作重点 国资发展应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

2019-02-18 09: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国企改革十条’,推进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代表的国企改革工作。在完成58户试点的基础上,全力推进今年的93个新项目。”2月17日上午,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分组会场,省人大代表、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斌接受了鲁网记者采访。

  鲁网2月17日讯(记者 张铭芳)“今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国企改革十条’,推进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代表的国企改革工作。在完成58户试点的基础上,全力推进今年的93个新项目。”2月17日上午,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分组会场,省人大代表、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斌接受了鲁网记者采访。

  谈及备受关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张斌表示,国企混改是今年国企改革的重点,也可以说是首要任务。除了之前提出的“三不”原则、“五增”目标,在操作层面上主要有四条渠道:一是引进战略投资者,二是资产证券化,三是内部职工持股试点,四是参股民营企业。

  “过去改革有一句话叫‘靓女先嫁’,我们专门提出要把优质资产、资源企业拿出来,主动去吸引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企混改。” 张斌说,引进战略投资者不仅要让资本进来,技术、管理、人才、品牌也要进来,这样才能实现“1+1>2”。

  在资产证券化方面,张斌认为,我们的企业在走向资本市场、特别是香港资本市场后,各方面都要面对一个更高的标准,本身就是一种检阅。而对于参股民营企业,张斌表示,国有资本主动进入民营企业,并不谋求对企业的控制、管理,就是财务投资,在支持鼓励优质民营企业的同时实现比较好的收益。

  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依然摆在重要位置。张斌表示,国企国资的发展与乡村振兴是有机融合的,省国资委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要做到“帮忙不添乱”,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比如说鲁商集团就专门成立了乡村振兴基金,围绕乡村振兴中的‘产业振兴’做了大量工作,在乡村旅游开发、乡村产业培育方面推进速度较快,效果也不错。” 张斌说。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到:
./W0202001154809253776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