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山东两会 > 代表委员话两会 > 正文

同厂降脂药 原来买一片的钱现在可买两盒

2020-01-17 20:48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民生保障是每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和关注的热点话题。而这其中,关注度最高的又莫过于医疗等问题。2019年,山东从百姓最关切的医保问题入手,推动出台了一系列医疗保障惠民便民政策措施。

  鲁网1月17日讯 民生保障是每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和关注的热点话题。而这其中,关注度最高的又莫过于医疗等问题。2019年,山东从百姓最关切的医保问题入手,推动出台了一系列医疗保障惠民便民政策措施。

  在今年的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记者碰到了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市中心(肿瘤)医院院长兰克涛。他告诉记者,山东2019年推出的一系列医保新政策,包括“4+7”药品带量采购的落地,使一些虚高的药价大幅下降;实施医疗耗材零加成,比如说输液器什等都在降价等,特别是一些抗癌药品进入医保大幅降价,让很多病人获益,同时也让很多慢性病人看病比以前花费更少的钱。

  “以前吃进口的降脂药,一盒要花将近50块钱,现在一盒只需要1.68元。我自己也吃,我一次买了10盒,花了不到20块钱,到现在还没吃完呢。”说完,兰克涛向记者展示了他正在服用的降脂药阿托伐他汀钙片。

  兰克涛委员的经历,只是2019年山东一系列医疗保障惠民便民政策的一个缩影。

   

  2019年12月10日0点23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产生第一张按取消加成后价格结算的门诊结算单

   

  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市中心(肿瘤)医院院长兰克涛向记者展示他正在服用的大幅降价的降脂药

  保障面越来越宽:

  脑瘫和孤独症儿童全部纳入医保

  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

  从2011年至今,家住枣庄市薛城区的金女士,每天都要带着儿子到枣庄市薛城区中医院儿童康复科做康复训练。她儿子今年17岁,被确诊为脑瘫。虽然康复卓有成效,但是与之相随的巨大开销也一直伴随着这个家庭。

  2019年6月25日,山东省医保局会同省财政厅、省残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脑瘫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将符合规定的医疗康复项目治疗费、必要的检查检验及药品等费用全部纳入医保门诊支付,并参照门诊慢性病管理。

  “今年9月份,医保局给办了慢性病医保,走门诊就能报销70%,从原来的四五百块钱,现在只需要一百来块钱就能维持一天的训练。”金女士说。

  侯文杰老人家住潍坊,今年将近70岁的他在2017年体检时发现患了肺癌。患病期间他共花费19万元,医保报销了近18万元,而且是先诊疗后付费。

  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局长张宁波表示,2019年,山东基本医保政府补助标准由490元提高到不低于520元;大病保险筹资标准由66元提高到81元。基本医保报销比例达到70%左右……山东将全省9.3万余名脑瘫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康复治疗所需的29项医疗康复项目全部纳入医保,将保障年龄扩大到0—17周岁,已为2.47万余名儿童支付3.01亿元;将全省44.3万余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医保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进一步提高报销比例,不设起付线,已为17.48万名患者支付11.91亿元……

  与此同时,山东还完善了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使1900万患者用药报销不低于50%。

  看病负担更轻:

  25种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在山东落地

  平均价格降幅59%,有的降幅高达96.8%

  1月2日,济南市民陈女士和往常一样来到千佛山医院,按照常规流程问诊拿药。因为她和老伴血脂都偏高,所以常年服用调节血脂的阿托伐他汀钙片(齐鲁制药生产)。但是这一次,陈女士却发现,她常年服用的阿托伐他汀钙片降价了。

  “便宜得我都不敢买了,以前我买的规格为10mg*7片的价格是25.9元/盒,一片的价格是3.7元。这一次,同厂规格为10mg*14片的价格是1.68元/盒,一片的价格是0.12元。”陈女士说阿托伐他汀钙片(齐鲁制药生产),此次降价的幅度高达96.8%,等同于原来买一片的钱现在能买两盒。

  陈女士询问得知,原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于去年12月1日正式落地,贴上“团购价”标签的25种药品开始出现在山东各级公立医院。和2018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价格平均下降59%。

  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负责人刘智表示,第二批33个药品包括很多老百姓常用的降糖药、降压药、抗生素,还有一些价格较高的抗癌药、罕见病药,降价结果近日即将产生,预计4月份在山东落地。

  同时,2019年,山东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并同步建立科学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全省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加成12.4亿元。人均耗材费用减少1671元、人均医疗总费用减少802元。

  与此同时,山东着重解决群众就医购药难题,省内异地就医购药实现“一卡通行”。作为全国7个试点省份之一,山东在全国率先开展医保电子凭证和移动支付试点,推进就医购药“扫码办”“刷脸办”。

   

  2019年12月10日起,山东全面取消全省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

  委员建议:

  筑牢基础提高医疗水平 基本疾病不出县大病不出省

  对一些重大疾病再出台特殊补助政策

  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市中心(肿瘤)医院院长兰克涛说,山东2019年推出的一系列医保新政策,包括“4+7”药品带量采购的落地,使一些虚高的药价大幅下降,特别是一些抗癌药品进入医保大幅降价,让很多病人获益,同时也让很多慢性病人看病比以前花费更少的钱。

  兰克涛委员建议,医疗保障要做好两件事,一是筑牢基础,让基层医疗单位能够跟贴近老百姓;另一方面山东的医疗要再向高水平发展,能够做到绝大部分基本疾病不出县,重大疾病不出省,甚至省外的一些患者专门到山东省来求医。

  “希望那些患者特别急需的、又有效的药物能够进入到医保,一些疗效不确切的或者是疗效一般的逐渐退出医保。”兰克涛委员说。

  山东省政协委员、济南市中心医院院长苏国海说,实行国家带量采购,让一部分药品的价格大幅度下降,获益最大的就是老百姓。像一些冠心病病人,特别是患心肌梗死的患者吃的一些吃抗栓药、抗血小板的药等,从以前的二十多块钱降到了现在的三四块钱。

  “山东在医保方面做出了很大的一个改革,比如说脑瘫患儿、孤独症儿童全部纳入医保等,确确实实是为百姓做了很多事儿,特别是在医养结合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建议能够把一些常见病也逐渐纳入医保,比如口腔疾病等。”山东省政协委员、济南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预防口腔科主任邵林琴建议。

  山东省政协委员、东营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市立肿瘤医院院长王旬果则建议,希望能够对一些重大疾病,在现有的报销的基础上,再有一些特殊的补助政策。他同时还建议,医养结合应以政府为主导,医院为基础来扩展试点范围,因为医院有先天独厚的优势,在医疗基础上然后进行医养结合,比社会上直接去办医养结合,再去请求医院的帮助,要好的多。(据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