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山东两会 > 两会观点 > 正文

建言资政同心谋发展 凝聚共识协力绘蓝图

2020-01-20 15:1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岁月无隙,江海潮生。新年钟声的余音仍在耳畔回荡,全省人民就迎来了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1月17日,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为全省政协人决胜2020,凝聚了澎湃力量,指明了奋斗方向。

  岁月无隙,江海潮生。新年钟声的余音仍在耳畔回荡,全省人民就迎来了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1月17日,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为全省政协人决胜2020,凝聚了澎湃力量,指明了奋斗方向。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回顾2019年,在全国政协指导和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常委会坚守初心使命,聚焦重点工作,精准协商议政,立足双向发力,广泛汇聚正能量。一年来,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共承担省政协专题调研任务8项,提交提案81件,大会发言60篇,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466条。形成45篇调研报告,梳理出275个问题,提出具体建议562条。汇总形成的综合调研报告,总结提炼出山东省推动乡村振兴的3大类、14个有代表性的类型,深度剖析了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7个方面共性问题和突出矛盾,并逐一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作出了应有贡献。

  心中有信仰,前进有方向。报告中提出了加强理论武装、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围绕八大发展战略实施建言献策、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加强“两支队伍”建设等五项重点工作,对2020年省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其中,加强理论武装为全省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思想学习、理论研究、工作改进紧密结合,坚持问题导向,抓住薄弱环节,坚持学以致用,做好成果转化,武装精神世界,为全省政协工作指明方向;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为全省政协工作提供了动力支撑,要严格履行各项政协工作制度,加快提案落实效率,提升提案落实质量,实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各方面的规范提升;加强“两支队伍”建设为全省政协工作提供了人才保障,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

  积力之所举,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无不成也。做好凝聚共识工作旨在以点带面,夯实了为决胜2020贡献政协力量的群众基础。政协是统一战线的一线、凝心聚力的一线、建言资政的一线,做好凝聚共识,凝聚全省各界智慧力量,要强化统战意识,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增进团结、凝聚人心的工作,努力寻求全省各界意愿最大公约数,为全省发展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聚全省之力,取全省之胜。

  凝心聚智纾建议,民意民情裕民生。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是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是全省各界发力和奋进的关键之处。笔者认为,围绕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建言献策旨在明确要点,这点明了为决胜2020贡献政协力量的发力重点。建言献策是政协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责,着重围绕八大发展战略实施建言献策,则是将省委、省政府战略规划与政协职能相结合的核心所在。各级政协委员都要立足当地实情,发挥界别优势,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战略布局中找准定位,提发展建议,提不足意见,助力山东八大发展战略顺利实施。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开创未来。决胜2020,全省政协人满怀信心、充满力量、尽锐出战、善作善成,在省委的领导下,携手推动政协事业与时俱进,“两支队伍”淬炼成金,也必将为有效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提升全面小康成色,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