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决战2020脱贫攻坚 > 滚动图片 > 正文

【决胜2020】脱贫攻坚看山东:从“落后贫困”到“世外桃源” 南仲都村华丽蜕变

2020-11-23 18: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沿着泗水县城南尧王路南行6公里,“决胜2020——脱贫攻坚看山东”采访团来到南仲都村。村内古树林立,溪水潺潺,石院、石屋、石板路,古朴幽静,民风淳朴。

  鲁网11月23日讯(记者 殷会丽)沿着泗水县城南尧王路南行6公里,“决胜2020——脱贫攻坚看山东”采访团来到南仲都村。村内古树林立,溪水潺潺,石院、石屋、石板路,古朴幽静,民风淳朴。 

  南仲都村村南农业生态观光园内一派红火景象:宽敞的柏油路似一条玉带环绕园区,路两旁是一排排依地势而建的草莓大棚,村民忙碌的身影进进出出;园区北部一个高端的玻璃花卉大棚格外耀眼,透着浓浓的现代化气息。 

  因地制宜 双赢 

  走进南仲村,村党支部书记姚洪远热情地招呼记者去草莓大棚里看一看、尝一尝。

  草莓卖到30块钱一斤,每个棚纯利润接近4万元。尝到甜头的村民越发积极,如今村里种植草莓和火龙果的大棚有76个,并在2016年摘掉了省定贫困村帽子,预计今年村集体收入将过百万。现在南仲都村每年都拿出至少5万元组织村民集体外出学习。 

  在村民姚运宽的大棚里,火红的火龙果生机勃勃,姚运宽告诉记者:“我现在有20个大棚,除了种草莓还种火龙果,火龙果一年四季可以采摘,比草莓大棚挣的还多,我自己致富的同时,还能带动村里妇女就业,一个月两千多块钱,让她们也增加了收入。” 

  目前南仲都村已经组织集体学习近二十次,培训三百多人次。现在发展“民宿+旅游+采摘”的路子就是去西安考察的结果。 

  南仲都村党支部书记姚洪远深知,增加老百姓的见识,解放他们的思想,让老百姓学到真正的东西,把人家外面先进的经验学到家,才能一步步走向致富。从人均年收入两千多到现在人均收入两万多,南仲都村村民生活水平得到了质的飞跃。 

  在南仲都村的带动下,目前泗水县已发展温室大棚6700多个,带动5000多人发家致富,年产值超过2.4亿元。 

  与此同时,南仲都村充分挖掘当地“尽孝行善”的文化传统,大力开发以“孝”文化为主题的旅游产品,建设草编坊、豆腐坊、香油坊、粉皮坊等众多民俗风情体验设施及农家乐、精品住宿等服务设施,打造了集观光、体验、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村。 

  姥姥家亲子民宿,亦是极具特色,据姚洪远介绍,民宿建成后,村中部分村民选择在此就业。十二生肖的传统文化主题房及命名为“大舅家”“二舅家”“姥姥家”“小姨家”的四个院落亲切别致,木匠吧、陶吧、油画吧等有趣的参与性活动深受游客喜爱。 

  南仲都村深挖当地文化和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将特色产业、生态资源与特色文化相互结合,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和群众脱贫致富双赢的有效路径。 

  一户一策 精准 

  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南仲都村根据贫困户不同贫困原因、家庭和劳动力现状,采取一户一“处方”、多措并举的扶贫方式,包括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电商+贫困户模式、光伏发电扶贫、教育扶贫、种植扶贫、旅游扶贫、直接救助、政策兜底等措施精准帮扶。 

  今年37岁的姚开会,已在轮椅上坐了七个年头,因为一场车祸,造成下肢瘫痪。跟记者说起家里的事,姚开会激动起来,“现在好了,我被列为精准扶贫户后,对生活充满了希望。我这个残疾人也有了用武之地。”原来,村里对姚开会这个特殊家庭的扶贫运用了三项叠加政策:利用他家房顶安装分布式光伏系统设备,将发的电与国家电网并网,年约收入6000元;将他确定为产业扶贫户,拥有分红股分,每年可得到不低于2000的分红;给他扶持开办了村内唯一的农村淘宝店,启动运营后,年收入可过万元。姚开会与家人言语间尽是对村里的感激。 

  独居老人姚运成,30多年前在一家民营企业里打工时,右臂被机器打断,也因此没有成上家。他对村里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津津乐道,掐着手指头为记者算了一笔他的收入账:国家60岁以上老年补贴,每月85元;纳入低保户,每月175元;被确定为村里的产业扶贫户,每年2000多元;在村里的鲁南花卉博览园看大门一个月还能领600元工资,他的年总收入一万一千多元。他高兴地说,“这些足够我花销的了,真没想到老了还能过上这般好的日子。我从小喜欢唱戏,高兴时我总是喊几嗓子,唱唱党的好政策。” 

  说一家,拉一家,对每家有每家的措施。“一户一策”、“一户多策”,处处体现着南仲都村扶贫工作的精准。 

  栽梧桐引凤凰 靠谱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就是南仲都村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 

  南仲都村在脱贫之路中,探寻乡村振兴路径,用心“栽下梧桐树”,吸引来了各路“金凤凰”,目前,南仲都村已形成“政策资金洼地”,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滚滚而来”。 

  现在,南仲都村已打造成“四季有花,三季有果”的鲁西南最美乡村,荣获济宁市AAA级旅游村庄、山东省特色村、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南仲都村旅游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南仲都村的旅游火了,南仲都村的村民乐了。 

  今年夏天,圣水峪镇党委政府,再次将“橄榄枝”抛给南仲都村,以成其大,把与南仲都村毗邻的村房家庄村合并至南仲都村。房家庄村南山林面积200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80%,必将为南仲都村发展旅游拓展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在记者们离开南仲都村的时候,深情地回眸这个令人难忘的村庄,在大家的脑际闪现的是南仲都村未来更加美丽富饶的画面。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201123680126305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