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决战2020脱贫攻坚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东仲都村借文创东风而起 舞出幸福新生活

2020-11-23 18: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美丽乡村里一栋栋造型各异、古朴自然的别样乡间建筑交错掩映,宛如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徐徐铺展开来。

  鲁网11月23日讯(记者 殷会丽)美丽乡村里一栋栋造型各异、古朴自然的别样乡间建筑交错掩映,宛如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徐徐铺展开来。11月23日,“决胜2020——脱贫攻坚看山东”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基地东仲都村。 

  一进到村庄,村口的乐狮雕塑引起记者们的兴趣,询问得知,它取自成语“乐善好施”,做“喔力给”(加油)姿势,是文创街负责人淘来的一个物件,东仲都村将这个物件具化后,成为了村里的“吉祥物”,也被称为是“喔里给之村”。 

  从村口望去,山居奶茶、川上咖啡厅、好桑粮体验馆、厚厨老灶台、阅湖茶艺社、儿童家园、木工陶艺蜡染体验馆等蕴含艺术性的场馆错落有致地坐落在文创街上。 

  据村支书李保玉介绍,村里引入“阅湖尚儒研学游”企业项目,实施乡村振兴合伙人模式,初步形成林果种植、传统文化体验、研学写生、产品展销输出等相关业态。 

  目前,已建成龙湾书房、鲁班记忆工坊、陶艺工坊、方寸园、七间民宿等空间,并与鸿福源农业、济宁桑蚕企业开展合作,形成专业非遗传统文化体验,可开展陶艺体验、木工制作、大自然教育、丛林穿越、林果种植、研学写生、产品展销输出、手工制作等研学活动,自3月份试运营以来,平均每月接待来自济宁、邹城、江苏、北京等地区的团队3000余人,在餐饮、住宿、农特农产、种植采摘等方面带动地方就业和经济收入,形成各种产品产业的良性互动发展,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双增”目标。 

  村民冯艳杰是陶艺馆的员工,眼看着家门口建起了书房、陶艺馆,从来没有外出工作的她找到村里,表达了自己想来这里工作的诉求,没想到真的得到了这份工作,她每天工作8小时,负责书房等场所的日常管理和卫生维护,每月工资2300元。下班后,还能回家给孩子家人做饭,冯艳杰告诉记者,自己之前想都不敢想可以挣工资,更何况是在家门口,还能照顾着家人。 

  厚厨餐厅坐落在村子中间,餐厅70%以上的食材都是村民自家种养的,从粮食、水果、蔬菜、猪肉、羊肉、跑山鸡,到笨鸡蛋、调味品等都是就地取材。这样不仅能为餐厅提供最自然最原汁原味的泗水美食,同时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记者了解到,东仲都村立足实际,因势利导,利益链接机制逐步完善。推进土地依法流转、托管,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土地保障,带动群众获得长期稳定土地收益;推进农户以空闲宅基地、房产出租或入股方式参与项目合作,为项目方提供建设用地,增加农户租金或股金分红收入,让“死资产”变成“现金流”;推进集体房屋、建设用地、基础设施等经营性资产租赁、入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发展订单农业,支持龙头企业与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形成稳定购销关系,确保群众“旱涝保收”;通过产业项目实施,为驻地村民提供在家门口就业机会,增加群众务工收入,缓解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无人照料等社会问题;推动农村电商企业与村集体、农户深入对接,促进本地优质特色农产品上线销售,解决当地农产品销售难、价格低问题。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