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决战2020脱贫攻坚 > 热点评论 > 正文

【脱贫攻坚看山东】脱贫攻坚换挡提速 创新扶贫大国担当

2020-11-24 21: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贫困,这个人类共同的心理和生理疮痍,带给一个社会、一个人的打击,是双重的。积贫积弱的近代中国社会的悲惨记忆,在让人唏嘘的同时也催人奋起。人和事,一旦被贴上了贫困标签,所演绎的往往是人间悲剧。

   

  评论员:丁琪

    贫困,这个人类共同的心理和生理疮痍,带给一个社会、一个人的打击,是双重的。积贫积弱的近代中国社会的悲惨记忆,在让人唏嘘的同时也催人奋起。人和事,一旦被贴上了贫困标签,所演绎的往往是人间悲剧。 

  导致贫困的原因很多,解决贫困的途径也有很多。选择什么样的方式解决贫困问题,减少贫困人口,缓解贫困压力,与解决问题的初衷和出发点是一以贯通的。 

  贫困,作为一个世界性难题,要想解决好、解决彻底,不仅离不开执政者的价值担当,更考验方法策略和为政智慧。价值观决定方法论。作为民族复兴路上的关键一步,脱贫攻坚战赢取最终胜利,承载着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解读着更深层意义上百姓的家国情怀。 

  如今,在山东乃至全国农村,各种兼具普遍意义和特定含义的时代足迹,被打上了脱贫攻坚的发展标签,涵盖了更多的事,普惠着更多的人,成为一个时代的发展注脚。正如过去我们对土地、对乡村的深沉情感,今天,在与乡村如影随形的生态牌、旅游戏、致富路、和谐村等形形色色的建设标签中,这种深沉情感中,新添了一份决心和期待,发展的底色更加鲜明。 

  以曲阜市小雪街道武家村为例,当村里的路变宽变平坦了,当诸多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被悄悄改变,当世代居住的村落变美、靓,当外面的人越来越多地走进小村旅游、观光、定居,当“孔子学堂”给村民带来知识普惠.....种种改变,给人们带来的发自内心的触动、思想层面的触碰,无以替代。 

  物质上的穷困其实映射了精神上的闭塞,通过外在的改变,循序渐进、潜移默化地改变人的精神,这是人类的共同命题。 

  这也是我们几代人、几经周折的积累。我们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扶贫,也曾因贫困县这顶帽子的国家福利导致“贫困”越扶越多。瓶颈期和淤堵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走投无路式知难而退、甘拜下风般望而却步。脱贫攻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就是对扶贫工作换挡提速,创新式扶贫理念、手段,彰显大国担当。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是亿万华夏儿女共同的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就是最彻底的共同富裕。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贫困人口大国。我们国家在消除贫困人口方面做得怎么样,不仅是我们自己的事,更是世界范围内的关键问题。在实现全国人民共同富裕的问题上,为别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提供参考、构画可循路径,不失为新时期的民族贡献。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既要解放生产力,更要发展生产力;既要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更要实现共同富裕;既要物质富裕,更要精神富足。一言以蔽之,什么时候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充盈了,这场脱贫硬仗就实现了根本意义上的胜利。从这个意义上说,脱贫攻坚,承载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承载着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发展之梦。 


责任编辑:李秀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