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新动能·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 专题焦点 > 正文

石药集团将打造山东最大的生物和抗肿瘤基地

2020-11-13 22:56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每天打一针,连打一到两周,变为半个多月打一针,石药集团研发的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又称津优力),能为接受放化疗的癌症患者增加白细胞数量,已经给无数肿瘤患者带去了福音。

   从每天打一针,连打一到两周,变为半个多月打一针,石药集团研发的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又称津优力),能为接受放化疗的癌症患者增加白细胞数量,已经给无数肿瘤患者带去了福音。11月13日,“新动能·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位于烟台市牟平区的石药集团百克(山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探究津优力注射液背后蕴藏的生物制药新动能。

  

11月13日,“新动能·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来到位于烟台市牟平区的石药集团百克(山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这是我们整个车间厂房洁净度最高的地方,达到了A级水平,整个环境里没有一个菌落。” 在石药集团烟台生物医药高科技产业园,石药集团百克(山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光介绍,津优力的生产,要对大肠杆菌进行发酵,汲取出重组蛋白,经过纯化等工艺,形成原液,然后对原液进行无菌灌装、贴标、装箱等一系列操作,最终销往市场。目前,整个津优力生产车间已实现自动化生产,只需要100来个工人,就能完成近20亿元的年产值。

  津优力目前已经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癌症病人放化疗后,除了杀死癌细胞,也会杀死人体自身的白细胞,津优力能在注射后,快速帮助患者增加白细胞,提升免疫力。”徐光说,在津优力之前,通用的短效药物需要患者每天注射,注射后还要抽血、化验、住院监测,使用津优力后,患者一个疗程只需注射一次,无需住院, 不仅减少了患者的疼痛,还降低了多次注射的风险和用药成本。

  不仅能为患者减轻疼痛,津优力作为石药集团从传统化学制药向新兴生物制药转型的“代表作”,还有着环保、无污染的优点。徐光介绍,生物制药比较显著的优点,就是没有大量化学合成的粉尘、废水等排放,产废量低,附加值高。“津优力的取材就是我们通过基因工程改造的大肠杆菌,是生物材料,不会产生废气、废水。”

  徐光介绍,下一步,石药集团烟台生物医药高科技产业园将定位高端生物医药,继续引入多种新药,涵盖抗肿瘤、免疫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相关生物产品等,打造山东乃至全国最大的生物和抗肿瘤基地。


责任编辑:王冰姿
分享到:
./W02020111382700022059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