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女企业家卓长立 > 专题焦点 > 正文

卓长立眼中山东家政行业的“换血”进行时

2020-01-22 17: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长立列席大会并听取了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卓长立表示,对家政行业高质量的发展充满信心。

   

  鲁网1月22日讯(记者 黄钰淇 韩黟瞳)今年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卓长立列席大会并听取了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卓长立表示,对家政行业高质量的发展充满信心。 

  对山东家政行业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卓长立告诉鲁网记者,一直以来制约家政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大短板就是家政从业人员的技能提升和综合素质问题,从前的家政从业人员大部分是下岗职工、农民工、自由职业者和灵活就业人员,远远满足不了新常态下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关就业方面的举措,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多种人群的就业均提出政策支持,达到全员劳动就业提升的一个行动。众所周知,家政行业的劳动大军是新型劳动者、灵活就业者,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把灵活就业人员提到议程上讲,对于家政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将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卓长立山东家政行业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家政行业“换血”的时代来了 

  2019年6月26日,国务院公布《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俗称“家政36条”)着重提出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支持院校增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支持家政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等提质扩容意见。 

  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表示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灵活就业的规定,推动产业、企业、创业、就业“四业联动”。面向就业重点群体、企业职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梯次实施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培训100万人次以上。两方政策出台,给了卓长立这样深耕家政服务的企业家很大动力。 

  “我们现在已经到了家政行业换血的时代了,”卓长立解释道:“我们需要引入人才就业,因此创办中职院校和大专院校形成2+3、3+4等模式势在必行。我们需要让现有职工得到系统的教育培训,让家政从业者中低学历的职工进入专业学历教育,完成大专、甚至本科级别的专业教育。” 

  “另外,随着随着产业高质量发展,原本组成家政行业的主力军比如下岗职工、农民工等人群已在市场上稳定下来。大学生,成为了这几年在人才市场上的主力军。”卓长立解释道:“家政行业的未来的发展离不开这些受过系统教育的新生年轻人,他们的高学历与高知识水平将为家政行业带来新生的活力。我们也将出台相关职业发展阶梯与培育道路,把大学生引入到家政行业中。” 

  阳光大姐将打造“上中下”的发展格局 

  记者了解到,2019年8月27日,阳光大姐被教育部确定为“1+X”职业教育评价组织,承担“母婴护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标准制定、教材开发、考核工作,为全国家政行业首家。同时,阳光大姐还被人社部确定为首批第三方评价试点,并已被山东省人社厅确定为全省首批“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试点单位”。 

  依托于此,卓长立表示,阳光大姐将打造一个包含“上中下”的发展格局,即上游是职业教育、中游是服务项目、下游是产业链条。 

  “阳光大姐已经从过去的12平方发展到10万平方,从过去的单一的家政服务发展处30多个家政项目。我们以后的服务项目将涵盖月嫂、居家养老、医院并陪、家务保洁等等,我们下游产业链条主要围绕机构开展,比如说月子院、托幼机构、幼儿园等等,此外,我们还将在居家养老的基础上,支持社区养老、健康社区、医养结合的机构建设,形成了一老一小的产业链条。未来我们还会和相关厂家对接人工智能产品,拓宽我们的产品类别。从“上中下”三方入手,打造家政行业一体化布局。”谈及具体阳光大姐的具体措施与计划,卓长立如此解释。 

  良好的营商环境助推企业扩张 

  “当然,现在家政企业的扩张离不开山东良好的营商环境影响。”卓长立说:“现在我们开新的分公司审批比以前快多了,申报程序都可以在网上完成,非常便利。” 

  去年‘家政36条’出台之后,她曾非常担心家政从业者没法加入全员劳动技能培训提升的大军当中。“因为加入全员劳动技能培训得有劳动合同,可家政从业者大部分都是灵活就业者,他们只与机构签订了服务协议。”卓长立笑着告诉记者,当他们遇到问题后,山东省人社部门派人下来实际调研,调研之后修改了相关文件。“把我们家政从业者这个庞大的队伍全部加入到培训平台中,解决了我们担忧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现在信用良好的企业在年检方面可以实行免检。在济南,还有民营企业服务队在服务着各大企业。“民营企业服务队都是市直各部门和我们业务对口的人员,他们要进驻到我们的企业随时解答我们在政策上不理解的问题,我们遇到问题他们就带我们跑腿,山东现在营商环境真正达到了‘24小时的不下班的服务型政府’”卓长立对此表示出自己作为企业家的满意之情。 

    


责任编辑:范金鑫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卓长立;政府工作报告;家政行业;就业;阳光大姐;家政服务;技能;山东省;质量发展;培训
猜你喜欢
./W0202001226644540249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