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1专题 > 2021山东两会 > 两会视点 > 正文

山东省政协委员宋华西:探索新型养老模式 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2021-02-03 08: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山东省政协委员宋华西关注的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问题。他认为山东养老服务虽然走在全国前列,但也存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配套用房不足、服务内容单一、居民长护险有待推广等问题。
山东省政协委员宋华西:探索新型养老模式 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0:00:00
0:00:00

  鲁网·泰山财经2月3日讯(记者 范金鑫)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山东省政协委员宋华西关注的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问题。他认为山东养老服务虽然走在全国前列,但也存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配套用房不足、服务内容单一、居民长护险有待推广等问题。

  宋华西认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是集传统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社区养老三者优点于一体的新型养老服务,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是解决现阶段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必然选择。在此基础上,单位和企业积极探索社会化、市场化的新路子、新办法,以公益+效益的模式两条腿走路。

  适老化改造、社区修缮、长护险等新兴项目在一些社区已经开始推广,各类专业机构和养老驿站的设立,以及互助式养老等模式的推广,已经使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能够享受居家养老服务带来的便利。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提升,智慧化平台的搭建和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使用更为便捷。

  宋华西表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是一项庞大的国家系统工程,目前,山东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存在着宣传力度不足、场地用房紧张、运营困难、服务单一资源整合度不高等问题,需要在来自个人、家庭、政府、企业、社区各方的合力推动下,资源高度整合,方能扩量提质,实现向新发展阶段的跨越。

  他建议,以社区为试验点,以点盖面,逐步推进覆盖。进一步强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规定及规范,细化服务流程及服务标准,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正规化、标准化。同时大力招募志愿者,既能降低企业运作成本,又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养老中来,培养全社会的志愿服务意识以及尊老、爱老、护老的理念。

 


责任编辑:王冰姿
分享到:
./W0202102033224587935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