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时隔三个月,延安市党政代表团“回访”烟台,有何看点?

2023-10-16 15:15: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6日讯(记者 范金鑫)10月10日至13日,由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蒿慧杰,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严汉平带队的延安市党政代表团到烟台市学习考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情况,深入苹果、畜牧养殖、食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企业和农村进行实地调研、观摩学习。10月12日晚,代表团在烟台召开总结会,分享学习体会,交流思路举措,明确努力方向。  在总结会上,蒿慧杰指出,烟台的农业发展好、科技含量足、产业链条全、品牌意识强、开放水平高。他还提出持续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收入不断迈上新台阶的要求。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7月7日至7月8日,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就曾带队赴延安市,考察学习苹果示范园建设、现代化种植、良种培育及品种创新等苹果产业发展工作。而在今年更早前的3月份,烟台也曾组织到延安市考察苹果现代化种植、分选加工、科技创新、政策保障等方面工作。

  新闻画面显示,“苹果”产业是此次延安市党政代表团考察的一个重点。此次来烟台考察,也算是时隔三个月后,针对该产业的一次交流“回访”。

  此次在烟台期间,延安市党政代表团先后实地考察了蓬莱区、招远市、莱阳市、栖霞市、牟平区有关企业、村庄和项目现场。其中一个考察点就位于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据微信公众号“ 四海升苹实践队”发布的内容显示,作为一家对果树新品种进行引进、选育和推广,对农业技术进行推广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沃森农业现有栽培品种50多个,并以“元富红”“黄金一号”等品种为主要种质资源,服务区域覆盖整个胶东半岛及西北苹果种植区。其中基地里的“蓬莱古树”更是有长达139年的历史,是目前中国栽培苹果树龄最长的苹果树。这棵树上所结的果如今大部分预留给百岁老人以及参与抗战的老兵。

  延安是全国集中连片规模最大,气候条件最好的苹果优势产区之一 。今年以来,延安整市推进建设延安苹果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打造果业高质量发展“延安模式”和乡村振兴示范样板。而烟台是闻名全国的“水果之乡”。在今年8月份举行的第八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上,烟台苹果身价再创新高,以152.94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14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烟台与延安渊源深厚、交流紧密。2019年,烟台市也曾组织党政代表团到延安考察苹果产业发展情况,提出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相互取长补短,促进互利共赢。  在与延安市党政代表团一行的交流中,山东省委常委、烟台市委书记江成指出,烟台与延安渊源深厚、交流紧密,将认真学习延安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在特色农业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红色文化传承等方面深化对接合作,共同开创两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蒿慧杰则表示,将以此次考察为契机,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密切交流交往,加强务实合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携手并进、共赢发展。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