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高层动态 > 正文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五大分论坛在济举行 专家热议“共谋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

2020-11-08 14:46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构建共谋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11月6日下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分论坛在济南举行。

  “构建共谋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11月6日下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分论坛在济南举行。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分论坛活动共5项,分别为黄河文化论坛、黄河流域国家战略理论研讨会、黄河流域脱贫攻坚与生态振兴研讨会、黄河流域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论坛。

  有地有水有交通黄河战略济南最受益

  协同发展可谓是各位专家的共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论坛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安树伟教授提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把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连起来,另一个就是发展城市圈。青岛、济南、郑州、西安、太原等城市,需要大力培育建设都市圈,以此为载体打造黄河流域动能转化核心区、黄河流域产业集聚区。

  山东省科学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勇则进一步指出,沿黄的几十个城市里面,济南应该是受益最大的城市。

  “有水有地还有交通,整体条件比雄安新区还要好。”周勇细数,济南地域广袤,有黄河水也有南水北调的水,去京津冀1.5小时,去长三角3小时,三大优势明显。应该借助黄河战略利用好、发挥好这些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

  开发黄河北展区推动文旅项目跨河布局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是黄河流域面临的历史性重大发展机遇,遇见机遇很重要,如何把握好机遇更重要。”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论坛上,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郝宪印提出,沿黄各省市应携手共进统筹联动,合力谱写新时代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郝宪印建议,沿黄各地应加强人才交流合作,着力破解西安、兰州、郑州、济南等人才相对集中沿黄重点城市,因平台建设不足而长期缺乏有效交流与合作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通流通渠道,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支援。

  黄河文化论坛上,山东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述存也表示,推动黄河文化振兴,要坚持资源整合、统筹发展。就山东来说,黄河文化振兴必须与山东地域文化一起谋划,充分发挥儒家文化、泰山文化、齐文化的引领作用。建议利用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带动效应,大力开发黄河北展区,推动黄河文化旅游项目跨河布局,实现空间一体化打造,放大泉城济南黄河文化品牌影响力。(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