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焦点新闻 > 正文

全国残疾人文创就业联盟在济成立

2020-11-17 09: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济南市将推动残疾人文化产业发展作为重点,积极探索残疾人广泛参与文化产业的渠道,通过打造、扶持有特色的文化产业基地,为残疾人建设文化产业“梦工厂”,努力让这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全国残疾人文创就业联盟在济成立 济南“文创助残”模式推向全国 

  中国残联宣文部主任郭利群(左一)和省残联理事长邹斌芳为全国残疾人文创就业联盟揭牌。 

  全国残疾人文创就业联盟在济成立 济南“文创助残”模式推向全国 

  编者按 近日在济南市举行的首届华东地区残疾人文创作品展上,全国残疾人文创就业联盟宣告成立。与此同时,《促进残疾人文创就业济南共识》也正式发布(以下简称《共识》)。《共识》指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联盟将根据残疾人个性特点,结合文创产业实际,通过创新平台、开发潜能、精准服务,化劣势为优势,积极拓展就业渠道、提高就业层次,为残疾人高质量就业插上翅膀。前来参加活动的中国残联领导及各地残联同行们,高度评价济南“文创助残”相关工作,纷纷表示我市的创新举措为全国这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济南经验”。

  全国残疾人文创就业联盟在济成立 济南“文创助残”模式推向全国 

  众所周知,作为省会城市,济南文化资源相对集中,有着浓郁而深厚的文化底蕴。剪纸、鲁绣、秧歌、琴书……除了这些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和艺术形式外,这些年在文学创作、声乐、舞蹈、书法绘画等领域也涌现出许多杰出人才,而这其中,就不乏残疾人的身影。如何为这些“身怀绝技”的残疾人搭建创业平台?近年来,我市将推动残疾人文化产业发展作为重点,积极探索残疾人广泛参与文化产业的渠道,通过打造、扶持有特色的文化产业基地,为残疾人建设文化产业“梦工厂”,努力让这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全国残疾人文创就业联盟在济成立 济南“文创助残”模式推向全国 

  900余件残疾人文创作品

  惊艳亮相济南

  “如果不作说明,或许难以想到这些精美的作品都由残疾人创作而成。”日前在我市举行的首届华东地区残疾人文创作品展上,前来观展的群众发出这样的感叹。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主办,济南市残疾人联合会、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政府具体承办。活动征收作品范围涵盖整个华东地区,是继2017年我市承办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东部片区)以来,又一全国性残疾人大赛。

  作品展精选了大赛参赛作品中的900余件获奖作品,涵盖美术作品、文化创意产品、数字媒体、脱贫攻坚类和抗击疫情类别。参展作品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同步展出。展览结束后,参展作品通过网上展厅进行义卖。对于华东地区残疾人文化创意作品大赛中的优秀选手,相关单位还将提供统一培训,帮助其进行职业规划,并为有能力的选手建立“荔枝花开”工作室,促进形成残疾人创业就业长效机制。

  残疾人与文创相连,希望与美好生活相通。这次活动,不仅是文化助残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和交流,其所昭示出的新时代残疾人“参与和融合”,更令人振奋。中国残联宣文部主任郭利群表示,“这次文创作品展彰显了残疾人的独特潜能,也充分展示了广大残疾人朋友自强自立的励志精神,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济南科学周到的安排、别具匠心的创意,给与会者带来美好泉城印记,也同时奉献了一场残疾人艺术的饕餮盛宴。

  全国残疾人文创就业联盟在济成立 济南“文创助残”模式推向全国 

  “荔枝花开”香满泉城花开全国

  在世博动漫产业集团公司内,丁姣熟练地运用PS软件绘制一名卡通人物,她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多个自己设计的卡通形象人偶。

  90后丁姣和她的名字一样,是一个姣美阳光的姑娘。三岁时因患病致身体残疾。用画笔描绘美丽的世界,是她成长中最快乐的事。2014年,第十六届齐鲁国际动漫艺术博览会上,她的《懦懦的梦》获原创漫画金奖,这为她的人生打开了另一扇门。去年,丁姣加盟“荔枝花开”公益品牌,创建了“丁姣漫画工作室”,一年来至少培训了6名残疾人。在她看来,文化创意产业是残疾人一个很好的就业出路。“有些人虽然肢体残疾,但创造力很旺盛,在文创的表现形式上常常会有创新。”丁姣说,“荔枝取励志的谐音,寓意残疾人像荔枝一样,虽外表不完美,内心却晶莹剔透。”

  和丁姣一样,自2018年济南正式推出“荔枝花开”公益品牌,已带动200余名残疾文创人员就业创业。目前,这一品牌已累计培训残疾人300余名,帮助残疾文创人才建立了插画、漫塑、漫画、国画、剪纸、石雕、沙画、陶艺等工作室28个。2019年,中国残联经过严格评议,确定了首批70家“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我省入选三家,其中,我市平阴绿泽画院和山东世博动漫“荔枝花开”工作室“榜上有名”。

  据了解,作为此次全国残疾人文创就业联盟的具体承办执行者,山东世博动漫集团近年来在槐荫区残联的指导下蹚出了一条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室+电商”的新路子,而这一经验也即随着联盟的成立走向全国。联盟将整合全国资源,构建基于“互联网+”背景下新型残疾人精准教育就业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在文化产业领域实现精准就业创业,推动残疾人文化产业发展。

  济南“文创助残”驶入快车道

  “残疾人是文化建设、文化创意、文化产业、文化发展的参与者和创造者,如何让残疾人更好地参与劳动力市场竞争,优化人力资源供给,是新时代残疾人就业工作面临的全新命题。”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孙君涛表示,加快残疾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残疾人在文化领域创业就业,既是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满足残疾人精神文化需求、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需要,也是推动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深化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和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内在要求,为残疾人尽展其能、灵活就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载体。

  孙君涛介绍,近年来,济南市残联大力推动全市残疾人文化产业发展,将其作为扩大残疾人就业规模、提升残疾人就业质量的有效途径。目前,我市已有2个“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6处省级残疾人文化创业从业基地、多个市级残疾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这些示范基地,面向以残疾人为主体的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孵化、实训、成果展示等服务,已有不少残疾人在艺术工艺创作中闯出市场化的路子,为济南残疾人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开拓文创就业渠道,优化提升原有品牌,为残疾人高质量就业插上翅膀。”相信在未来,更多残疾人的就业梦想将通过“文创助残”一步步照进现实……(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冯明月
分享到:
./W0202011173386829370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