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视频 > 正文

这就是山东丨小清河济南段复航工程提前1个月完成拓挖任务

2020-06-05 14: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小清河复航工程是我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记者今天上午从位于济南市历城区的施工现场了解到,小清河复航工程济南段已提前完成航道右岸底宽23米的拓挖任务,比省政府要求的“6.30”节点目标提前1个月。
这就是山东丨小清河济南段复航工程提前1个月完成拓挖任务
0:00:00
0:00:00

  鲁网6月5日讯(记者 张佳伟)小清河复航工程是我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记者今天上午从位于济南市历城区的施工现场了解到,小清河复航工程济南段已提前完成航道右岸底宽23米的拓挖任务,比省政府要求的“6.30”节点目标提前1个月。

  小清河源起黄河、玉符河、济西湿地三水交汇之处,位于鲁中腹地,自西向东流经济南、淄博、滨州、东营、潍坊5市,北流入渤海,全长233公里,流域面积一万余平方公里,是山东省内河航道布局规划“一纵三横”高等级航道网中的重要“一横”,是山东省现阶段唯一具备开发条件的水运通道,集航运、防洪、生态、环保、旅游等多重效益于一体,是省内唯一河海通航、水陆联运的河道。

  作为鲁中地区唯一一条向外排水的通道,2018年、2019年的“温比亚”“利奇马”台风过境时,小清河下游流域再次发生洪涝灾害,造成重大损失。为避免小清河下游再次发生洪涝灾害,省委、省政府下定决心“根治水患、防治干旱”,确定今年重点实施一批水利防洪项目,其中小清河是重中之重、头号工程。《山东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方案》(鲁政字〔2019〕189号),明确要求:2020年主汛期前,完成干流复航段金家桥闸下河道全断面及闸上河道23米底宽扩挖,以及干流非复航段、主要支流、蓄滞洪区、支脉河(连通)和分洪道治理主体工程。汛期之前完成小清河23米的拓挖任务可明显提升河流防洪泄洪能力。 

  记者在建设现场看到,目前右岸河道已经修整出坡面,雏形显现,正在对左岸进行疏浚拓挖。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后期建设将对两岸护坡、水利设施、桥梁等工程进行修建,能够明显提升小清河的防洪泄洪能力。该工程济南段起点为荷花路小清河桥下200米处,途径章丘区、历城区、高新区,终点为章丘与邹平界处,全长23.57公里,总用地规模1987亩,概算投资21.39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航道开挖、通航船闸、跨河桥梁以及沿河水利设施改造等六大方面。

  按照计划,小清河将于2022年全线竣工通航,让沉睡多年的小清河“活起来”、“忙起来”、“靓起来”。未来从济南坐船出海不再是梦,古老的小清河,再次通航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