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时政 > 正文

济南打破中小学教师职称“天花板” 201名教师晋升中小学正高级

2020-11-24 16: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积极推动中小学职称制度改革,设置正高级教师岗位打破中小学教师职称“天花板”,201名教师晋升了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

 

  鲁网11月25日讯(记者 殷会丽)高质量教育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积极推动中小学职称制度改革,设置正高级教师岗位打破中小学教师职称“天花板”,201名教师晋升了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率先在全省实施基层中小学职称制度,让更多的在农村地区工作的教师享受到“实惠”。

  据济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辉介绍,“十三五”期间,济南市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谋划了济南市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蓝图。启动“锻铸师魂”“涵养师德”“提升师能”“激励惠师”四大行动,聚焦师德建设、教师发展、教师评价等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难点,出台系列文件,提出有针对性的实招、硬招,不断深化教育、监督、考核、激励、惩戒“五位一体”师德建设机制,构筑起了教师队伍建设的“四梁八柱”。

  搭建队伍成长“济南样板”。深入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品牌创建,一是教师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十三五”期间,济南市通过赴“双一流”高校引进优秀毕业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等方式补充了2万余名学历层次高、专业水平强的新教师,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达到88.75%,较“十二五”末提升15.2%。二是教师队伍配置更加均衡。深入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引导教师合理有序流动,1.8万余名校长教师跨校交流,“学校人”变为“系统人”。三是教师队伍素质更加过硬。突出培训形式与内容变化,健全走出去+请进来、互联网+教师发展、校本研修+专家引领、全员+骨干、线上+线下等相结合的培训体系,参训教师50余万人次,111人获评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名校长(含齐鲁名师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36名),333人成长为济南名师和优秀教育管理者(含济南名师和优秀教育管理者建设工程人选170名)。

  为保障惠师政策“落地生根”,推出一系列保障教师待遇,激励教师发展的好政策。核增中小学和幼儿园编制,保障新教师及时补充;核增绩效工资总量,用于德育团队建设和课后延时服务;核增专业技术岗位,让更多的教师晋级加薪。同时,积极推动中小学职称制度改革,设置正高级教师岗位打破中小学教师职称“天花板”,201名教师晋升了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率先在全省实施基层中小学职称制度,让更多的在农村地区工作的教师享受到“实惠”。加大教师表扬奖励力度,947人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济南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大力宣传教师中的“时代楷模”、“最美教师”,连续3届评出111名济南市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充分展现新时代教师的精神风貌,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方辉表示,“十四五”期间,济南市将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以教师评价改革为突破点,以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为增长点,以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为关键点,把握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争做全省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张小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