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一季度药品抽验工作 消除节日期间用药隐患

2019-01-08 09: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威海1月8日讯(通讯员 倪慧)为保障2019年春节期间我市药品质量安全,确保2019年药品抽验工作均衡有序开展,威海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制定《2019年全市第一季度药品抽验方案》,对一季度药品抽验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一是明确抽检目的,突出抽检重点区域品种。本次抽验主要围绕节日期间市民生活习惯和用药特点,以旅游景区、车站、码头、城乡结合部、农村为重点区域,针对冬季疾病多发的特点,提高对家庭常用药品的日常监督检查和抽样力度,消除节日期间用药安全隐患。 

  二是明确抽验主体、批次,列明检验要求。本轮抽检安排市级监督抽检94批次,由市局和各区市局负责完成抽样、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负责检验。重点监督抽检品种要求全项检验。市级监督抽检可以根据抽检品种实际情况指定检测项目。对中药饮片的抽检批次不超过市级监督抽验批次的30%。 

  三是强调监检结合,坚持检打联动。本次抽验主要围绕中药饮片等高风险品种和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违法行为组织开展,将监督抽验与各类监督检查相结合,强化对被抽样单位的现场监督检查,做到先检查再抽样。同时加强问题导向抽样意识,在前期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基础上实施整改情况回头看,进一步提高防范风险力度。抽检出不合格药品的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将被依法查处。 

  四是强调抽验时限,明确工作纪律。要求样品采集工作于3月25日前完成,检验、信息录入和数据汇总工作于4月25日前完成。同时明确必须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保密纪律,切实保障节日期间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