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嵩山生态旅游区加快推进产业城镇建设

2019-03-02 16: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日讯 今年以来,临朐嵩山生态旅游区以“四个城市”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强力拉动项目建设、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三大引擎,加快推进产业城镇建设步伐。 

  积极培育新动能 

  该区以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围绕打造绿色能源基地,成立专门班子,主动加强沟通,全程搞好服务,全力以赴抓好总投资76亿元的潍坊抽水蓄能电站服务推进工作,顺利完成了生态红线区划调整、实物指标调查和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审查,尽快完成可研报告、社会风险评估和项目申请,确保10月份完成核准并开工建设。 

  加快推进投资1.2亿元的揽月岛旅游度假区、投资1亿元的龙潭湖露营公园二期工程建设;投资1亿元的净心谷高端旅游度假和投资3000万元的周家山顶禅修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加快投资2640万元、全长55公里的西部环山路、投资750万元、全长6.8公里的嵩山石河路、全长3公里的音窝至崔木林区防火隔离带三条道路建设,全线贯通嵩山的山地生态走廊和滨水休闲走廊。 

  持续推进镇区搬迁改造,加快旅游小镇建设,着力打造嵩山生态旅游区的核心服务区。总投资2亿元、一期投资5000万元的湖光假日公馆一期工程、投资1100万元的镇区“两纵三横”五条道路、投资1000万元的商业街二期项目加快推进;与有关房地产开发公司合作,加快镇区200亩存量土地开发。加快嵩山小学配套建设和九杰小学改扩建工程,镇区面貌进一步改善。 

  特色农业唱主角 

  该区以“两桃一瓜”为重点,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突出发展蜜桃、猕猴桃和佛手瓜“两桃一瓜”,规划建设5万亩蜜桃生产基地,沿河发展5000亩猕猴桃,构建具有嵩山特色的农业发展格局。今年新发展蜜桃5000亩、猕猴桃1000亩,到年底全区蜜桃发展到5万亩,猕猴桃发展到2000亩,佛手瓜、芸豆等高山蔬菜发展到2万多亩,建成“春赏花、夏摘菜、秋采果”的休闲农业观光基地。 

  以农业投入品为重点,围绕蜜桃、芸豆等特色主导产业,出台激励政策,在品牌基地认证、合作社建设等方面,给予财政扶持,全面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年活动”,充分发挥嵩山农业专家技术服务团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大面积培训农民,提高农民科技水平,着力将嵩山农业打造成安全农业、健康农业的代名词。 继续抓好总投资2500万元的鲁中果品冷储交易市场建设,完善恒温库设施配套,加快露天交易市场建设。同时,积极吸引社会资金,打造电商平台,再配套建设100吨冷库5个。依托冷储交易市场组建合作社联合社,搞好市场运营,推进农超对接、农厂对接、农校对接,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 

  全域旅游成为支撑点 

  该区按照“丰景美镇靓村”的总体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以嵩山主景区为重点,以淹子岭、龙潭湖两个露营基地为依托,加快旅游道路、标识和厕所建设,实施文化挖掘和夜晚亮化工程,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露营小镇”。 

  积极争创北黄谷中国传统村落,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聘请专业团队设计、建设村标,着力彰显各溜各村特色,努力把北黄谷、淹子岭等村庄打造成乡村旅游标杆村。深入实施“嵩山人家农家乐提升工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组织评选十佳民宿,提升农家乐建设档次和接待水平。 

  深入挖掘嵩山的齐长城文化、以及晏子、李靖、孙膑等历史名人文化,强化对外宣传推介,提高嵩山旅游的文化品位和厚重度。加大与中央美院等美术院校以及摄影家协会等社会组织的合作力度,建设“书画创作基地”“婚纱摄影基地”。继续实施“十个一”工程,突出电影《编外媳妇》的宣传推介,抓好杏花节、桃花节等文化活动,齐鲁嵩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