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工业4.0抢占发展制高点

2019-03-27 18: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 “高级灰”的钢结构车间分列两侧,功能齐全的展厅居中,硕大的LED显示屏播放着小镇的形象宣传片。工业长廊、网络红墙和实训室全景展示着全屋定制家具从原材料到成品的制作过程,顾客可以近距离实景观摩。7000多平方米的自动化加工车间,30名员工训练有素,切割、开槽,连口罩都不用戴。仓储区5400平方米,偌大的地方仅有3名工人、5个智能机器人和1台智能叉车……这里是费县安信美家,已经实现工业4.0模式。 

  近年来,费县在工业方面以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木业产业园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航空产业园区和新材料产业园区五大工业园为目标,以突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实施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双轮驱动”,通过改造传统产业、繁荣新兴产业等措施,加快壮大新动能、提升传统动能,打造现代工业体系,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加大技改力度,实现传统产业“凤凰涅槃”。“抓技改就是最好的招商”这是费县上下非常认同的理念。作为全国三大优质板材生产基地之一,费县的木业产业一直占据着全市板材出口量的半壁江山。然而许多板材加工企业规模小、能耗高、技术含量不高、市场竞争力不高。去年以来,费县在木业转型升级方面持续发力,以TATA木业高档木门窗生产线、优优木业净醛负氧离子产品等为引领的高端产品,已占领了行业新的制高点;泰森日利泰谷尔全屋数码定制项目被评为山东省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典型案例,成为费县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凤凰涅槃”的一个缩影。通过技术改进,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规模膨胀,让企业做大做强。这个账,费县的主要领导算得非常精确。据统计,17年以来,共实施技改项目140余项,投资额突破130亿元。在木业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充分发挥探沂镇全国木业特色小镇集聚效应,制定木业产业整合提升计划,确定了“两核心、六个辐射区”产业规划布局。把探沂、马庄镇建设成为家居、高端板材聚集加工核心区,培植发展探沂、薛庄、南张庄、马庄、梁邱6个木业加工区,加快推进木业家具产业提档升级,打造全国一流的高档板材和家具生产基地。出台木业板材行业整改规范二十条,关停取缔小企业394家,规范提升780家,切实做好临沂木业产业服务中心,发挥千亿级木业产业服务中心作用,培育千亿级木业产业集群。 

  繁荣新兴产业,实现产业结构的“腾笼换鸟”。“一个国电电厂一年就消耗燃煤300万吨,排放二氧化碳1000多万砘,效益却连年下降,税收从2015年的近4亿元降至2017年的1亿元。”记者日前在费县采访时了解到,该县面临资源约束、环境约束趋紧难题,老路走不通了,新旧动能转换势在必行。该县从培育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出发,围绕产业一体化布局,统筹谋划五大工业园区,聚集有限资源,集中发力、有效突破。放大医药产业优势,争创国家级“新型(新医药)工业化示范基地”,力促费县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园区内已有投资60亿元的新时代药业、投资10.5亿元的恒欣药业、投资5.2亿元的山东康地恩生物科技等项目,产业链条完整,形成了总投资过百亿元的医药生物产业园。在做强新材料产业方面,该县紧盯新材料产业发展前沿,谋划引进了银光钰源镁合金、凯米特高性能铝材、曙光高铁装备配件等项目,将新材料产业扩展到了镁铝合金、高档铜精细加工、新型装饰建材等众多领域。同时,费县积极推进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环保清洁能源,引进建设熠峰为代表的光伏发电、沂蒙抽水蓄能电站为代表的水力发电、华润为代表的风电以及光大国际为代表的环保能源发电等项目,形成综合能源产业集群。仅17年一年,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三个行业就完成总产值176亿元,同比增长54.66%,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力争用35年时间,三大产业产值分别突破300200100亿元,从而建成全国最大的县域医药产业集群和区域性新材料、新能源基地。 

  1978年全县工业企业只有127家,年工业产值仅0.26亿元,而到2017年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已达到403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771.8亿元,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79.5%,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55亿元,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26.3%。木材加工业、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主导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22.4亿元,占全部规上总产值的67.7%。40年来,全县工业加快企业改革改制力度,工业经济逐步由弱到强,由小到大,由传统工业向现代工业转变,逐渐形成了以木材加工业、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为主导,化工、机械、建材、轻工等行业为辅的工业体系。今后,费县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工业经济加速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