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举办郭永怀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

2019-04-04 15: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4日讯(记者 隋云涛 通讯员 杨青)斯人已逝,英雄不朽,精神永存。4月4日,是荣成籍“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为深切缅怀郭永怀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荣成市先后举行了献花仪式、纪念郭永怀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永怀讲堂”等形式多样、直抵人心的活动,追思郭永怀爱国奋斗、科技报国的不悔人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负责人,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友好合作馆、共建单位负责人,郭永怀先生部分同事、学生及亲属等参加此次纪念活动。

  

  鲜花敬英雄,浩气存天地。4日上午8时30分,献花仪式在郭永怀雕像广场上隆重举行。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下,郭永怀全身雕像巍然耸立,伴随着大气磅礴的《永怀赋》,200多名党员干部向郭永怀雕像敬献鲜花,表达对郭永怀的思念之情。

  

  

  在随后召开的纪念郭永怀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与会嘉宾纷纷交流了对“永怀精神”的感悟。大家表示,要学习郭永怀鞠躬尽瘁的奋斗精神和至死不渝的爱国情怀,汲取前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纪实文学《郭永怀李佩夫妇感动中国的人生》发布式,文物资料捐赠仪式,友好合作馆和教育基地揭牌仪式等同步举行。

  

  

  4日下午,“永怀讲堂”走进荣成校园,为师生送去精神食粮,“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永怀精神深深鼓舞着每一名听众。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学习郭爷爷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用知识武装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郭永怀,出生于荣成市滕家镇西滩郭家村,是我国著名的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他是唯一一位在中国核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领域均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1968年因飞机失事不幸牺牲,终年59岁。1999年,郭永怀被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他在国防、科技、教育领域的杰出贡献,鼓舞和激励了几代人。

  作为家乡人民的骄傲,荣成市长期以来十分重视郭永怀事迹宣传工作。2016年,荣成市建成郭永怀事迹陈列馆,与青海原子城纪念馆、中国两弹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馆结成友好合作馆,助力红色教育建设。自开馆以来,共有4000多个团体、25万多人次前来参观。

  为让“永怀精神”在新时代传承弘扬,荣成市专门成立了“郭永怀事迹宣讲团”,开办“永怀讲堂”,推出了音乐剧、广播剧、话剧、纪实片等节目,赴国家机关、省内外高校、各地基层党组织,开展宣讲活动400多场次,播撒永怀精神的种子,宣讲团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郭永怀先生入选时代楷模、小行星命名和感动中国候选人物。目前,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已成为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阵地,永怀精神已成为荣成的文化符号,深深融入城市基因和精神血脉。

  近年来,荣成市在永怀精神的感召和带动下,接续奋斗、创新突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提升“自由呼吸·自在荣成”城市形象,争当践行新发展理念排头兵。

责任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