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克源:干一行爱一行 当好“螺丝钉”

2019-06-17 12: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淄博6月17日讯  有人说,教师是春蚕,是蜡烛;但更多的是螺丝钉。因为他们默默无闻,坚忍不拔,无私奉献。今天,我们就来走近昆仑镇中心小学的于克源老师,来感受他的教育情怀。

  干一行爱一行,师生满意是第一标准

  从普通教师到总务主任,于克源以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赢得学校、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2008年于克源老师在教干竞聘中,被推选为昆仑镇中心小学总务副校长。此时正值教育现代化创建的关键时期。新岗位一上任,于克源就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学校创建工作中。

  昆仑镇中心小学地处淄博市淄川区,校园硬化、现代化设施等条件相对其他学校稍微有些滞后,学校的教育现代化创建工作任务重,担子大。为搞好教育现代化创建工作,于克源脑中那根“创建弦”时时绷得紧紧的。一方面他努力做好学校后勤工作,另一方面负责好自己的教学教研工作。虽说不上日理万机,却也是“杂务”缠身,千头万绪。总有做不完的事,忙不完的活。

  于克源始终做到“把师生的呼声当作服务第一信号,把师生服务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师生满意当作第一标准”。每天,他总是第一个到校,打扫校园及办公室卫生,等待老师来上课,给师生创造整洁的环境,让他们到校有水喝,有饭吃,能很快地投入到教学和学习当中。

  教学工作可以在室内进行研究,而坐在办公室是干不好后勤工作的。平日里,于克源每天都要在校园“两走”:早上走在校园操场上转一圈,看看围墙、场地、活动器械的安全问题,然后看看走廊、花坛、各班教室的安全、卫生情况;下班时要看看各班门窗是否关好,特别是电器(电脑、电视)电源是否切断。有人问他天天做这些活烦不烦,他经常说:干一行,爱一行,这是我的职责。

  廉洁奉公真诚为校,踏实做好每件事

  “领导交给我做的,我都会尽力去做。”正是凭着这种信念,于克源踏踏实实地做着每一件事。

  “负责总务工作,在学校里就是为教育教学工作跑龙套,教师们在前台忙,我们在后台忙。为师生服务,我的腿勤一点,我们的服务就可能好一点。”这是于克源经常对老师们说的一句话。“以校为家”这个词用在他身上一点也不夸张,可以说正是他平常工作的真实写照。三十年来,天天差不多是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多少年来,不管是寒暑假还是节假日 ,他从来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天 。很多节假日里,无论是五一节还是国庆节,无论是暑假还是寒假,在昆仑镇中心小学的校园里,也总是可以看到他的巡查的身影。

  在物品采购等方面,要和很多商家打交道。于克源时刻提醒自己在其位而谋其政。在确保货源质量的同时,他都亲自与采购人员及会计一起到供货单位进行实地考察,货比三家,保证所供货源价格合理。为了替学校减少开支,在运送各种物品时,他充当义务工,比雇用的临时工还卖力。为了有效节约时间和经费,每次装运货物,回来不能空行,有一次暑假期间,在往中心校运送课桌凳后,再装一车体育器材等物品运回,一天下来,六、七个来回的装货卸货后累得腰酸背痛,夜里睡觉时常发出哼哼的声音,爱人担心他累出病来,劝他请一天假休息一下,但他总是说不用休息,能挺得住。就这样,一个暑假,运送图书、仪器装备,进行基本建设,美化校园,他几乎没休息一天,一天三顿饭,饥一顿饱一顿是常有的事。于克源老师的廉洁奉公,真诚为校,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多次受到上级领导和学校领导的称赞。

  曾经有人问于克源,为什么年近半百了还要干后勤工作?于克源总是淡淡地说:后勤工作总要有人去做。

  是啊,每个岗位都得有人去干,才能保证学校工作的正常运转。于克源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一个螺丝钉的作用。他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诠释了“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的哲理。

  “分管总务工作,要为大家服好务,就要多辛苦一些。能给教师和学生提供一个舒适的教学和学习环境,我也值了。”这是他对家人常说的一句话。如今,他仍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做着一片绿叶,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他尽情地享受着“大管家”带给自己的幸福与快乐。 (通讯员  孙光)

责任编辑:陈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