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丽群:扎根在乡村田园 收获“三十年”的阳光

2019-06-12 15: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淄博6月12日讯 (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孙光) 她,是一位平凡的农村女教师,但她也是一位不平凡的教师。她是一直扎根在淄川区昆仑镇——周丽群,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她始终奉行着“学高为师”的信念,带着 “让每一个孩子心里都充满阳光”的追求,摸索出一套适合农村孩子的教育方法,她与她的同事们一道勤奋地耕耘、热情地守望、执着地坚守,努力描绘着属于她的乡村教育梦想。

  

  教育教学上汲取“营养”   精益求精

  1984年,周丽群从幼师专业毕业后,从事2年幼儿教师工作,后因工作的需要就来到昆仑镇中心小学。她所在的学校,距城区遥远,地处偏远,信息闭塞,新教师得到培训提升的机会少得可怜。为了适应课堂教学,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她利用寒暑假时间,发奋苦读。尽管课余学习的路是艰辛的,但聆听专家的讲座,体验先进的教学理念,她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充实。

  在农村学校,想要与名师交流,还有一条路,就是多读书。于是她更喜欢上了语文教学类的报刊杂志,拜读了省内外名师的作品,被他们先进的教学理念、精湛的教学艺术以及机智的教学手段所吸引。拜读名师,从他们身上汲取教育教学的“营养”,从而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

  积极参与各项教研,同时向老教师请教疑难点,让她在语文课堂教学上得到飞快发展。她对于学校组织的各种公开课都积极参与,尤其是校外的专家来听课,她更是主动积极申请上课。 她把这看作是锻炼自己的机会,更看成是积累经验的过程。由于她积极参加教研,善于倾听、反思和总结,她的教学艺术和教学境界快速提升,她的课堂成了学生的最爱。

  慈母般情怀  大爱无疆

  作为班主任,她始终以慈母的情怀,真挚的爱心滋润学生。

  班里的一名困难生,由于家庭原因学习成绩很不理想。周丽群知道孩子家庭情况后,常常主动找孩子谈心,帮他克服消极心态,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正确认识。她任命这个孩子为班级的语文学习组长,这样她就可以更多地关注他的生活与学习细节。

  在农村学校,像这名小男孩一样的留守儿童有很多,周丽群总在不同的场合呼吁社会关注留守儿童,希望通过大手拉小手的形式,给留守儿童更多的爱,让他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是他们,让我有了坚守乡村田园的理由。

  正因为她以慈母般的情怀对待每一个学生,她所带的班级学风浓,班风正,她多年被评为淄川区优秀教师,2014年被评为“淄川区先进个人”“淄川区爱德之星”等荣誉称号。

  乡村里的“守望者” 快乐前行

  周丽群不但努力提升自己,而且还帮助学校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尽管她自己工作任务重,但还是帮助青年教师从教案的编写到课堂教学的组织,她都不放过,她还坚持每周至少给青年教师上一节示范课,每一周听每位青年教师一节课。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改变了学校由于语文组年龄结构偏大而出现的人力断层的局面。

  2016年年底,周丽群被调任语文教学岗位,负责美术教学。在周丽群的设想中,似乎“转变”的有点大,但是困难没有压倒她。从教案编写到课程建设,从课程资源的开发到美术社团活动的开展,都留下了她的智慧和忙碌的身影,在她不懈的努力下,学校美术课程在周丽群式“奇思妙想”中出现“奇迹”。创设新型的美术学习方法,优化学科实施的方式,她愿意为孩子的美术课程创造条件,让他们能像城区的孩子一样享受美术带来的快乐、感悟世界的色彩。昆仑镇中心小学的讲台上留下了她三十年奋斗的足迹,更留下了她快乐前行的脚印。

  岁月更迭、韶华易逝,转眼已过三十年时光。周丽群,扎根在乡村的田园,一路走来,虽然路途并不平坦,甚至有跌倒和伤痛,但是我快乐面对,愉悦前行,享受着一路风景,收获一路阳光……

责任编辑:陈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