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没“受伤” 市场依旧好

2019-07-08 06: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8日讯 一场冰雹突袭,农作物“受了伤”,也让金乡县的部分农户发了愁。记者了解到,农户每年都会交保险,但是今年这场灾害赶在了交保险之前。目前,金乡县相关部门正在研究相应方案,一方面对受灾农作物进行清理并重新种植其他作物。另一方面与保险公司协商,期待能对受灾的农户进行补偿。

  不过作为著名的大蒜之乡,有人担心这场冰雹是否也对大蒜造成了影响。7月7日上午,记者从当地蒜农和大蒜交易市场了解到,大蒜未受到冰雹的影响。整体而言,大蒜交易一片向好。

在金乡大蒜国际市场蒜商在车上整理大蒜

在金乡大蒜国际市场一排排满载大蒜的车辆排列整齐有序

  受灾农户等待理赔

  尽管是周六周天,但是金乡县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仍在加班加点地工作中。7月7日一早,记者再次联系霄云镇副镇长曾繁生,向其了解最新的受灾情况。当天早上,曾繁生已经去到了村里,马上他们将要召开会议,就如何处理此次受灾的农户商讨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金乡县目前受灾面积达14万亩左右。受灾较为严重的霄云镇51个行政村中有31个受灾。金乡县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将组织村民处理受灾的农作物,之后将积极引导农户种植新的作物,而“种什么”是最重要的。“今年农户没有交保险,相关部门正在和保险公司极力争取和协商,期待保险公司能够给出相应的赔偿。不过,具体的解决方案还在制定中。”工作人员表示。

  霄云镇石庄村村民李召锋种了8亩地的农作物,全被冰雹砸中,导致颗粒无收。一个月前他种下3亩多地的黄瓜,原本黄瓜也长得有10公分了,等黄瓜成熟便可以直接开价成筐地卖给菜贩子,可卖到一块五一斤。但现在,黄瓜绝产了。他告诉记者,今年保险公司没有来收保险,在这种情况下,他很担心自己是否能获得理赔,“真不知道咋办”。而其他受灾的农户也表示,希望能获得理赔。

  对于7月6日金乡县下冰雹对农作物造成影响,有人担心这场冰雹是否对当地大蒜也产生了影响。

  冰雹未对大蒜造成影响

  走在金乡县的道路上,宽阔的马路上车流量并不大。路上最为独特的风景线要属来来往往运送大蒜的货车,以及空气中弥漫着的大蒜香气。

  7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宁市金乡县山禄大蒜国际交易市场,这里是最大的大蒜交易市场。市场里到处是装有大蒜的货车,每一车大蒜都满满当当。嘈杂的市场里,汽笛声此起彼伏。太阳下,蒜农和蒜贩子十分活跃,他们时而交头接耳,时而在“车队”中穿行,看看其他人卖得情况如何。尽管天气炎热,他们依然顶着太阳工作。

  今年大蒜价格较去年要高,记者在交易市场了解到,大蒜收购价虽有波动,不过总体不低于4元每斤。从5月20日开始,交易市场的大蒜生意就“开张了”。无论蒜农还是商贩,这段时间他们天天来到市场里面,他们手里的大蒜能卖到今年8月份。

  王先生(化姓)是金乡县化雨镇的村民,他既是蒜农也是蒜商。王先生皮肤黝黑,蹲在货车旁边,看到有人过来他就站起来。当有“客户”向其他蒜商打听行情时,他也凑上来听。“每天都来,就在这等着,等蒜商或者客户来收。”王先生说,“太苦了,晒得慌啊。”

  王先生是一名种植大蒜的“老司机”,至今已有四十年,今年他种植了几千亩大蒜。每天早上7点多他就开着车拉着大蒜来到交易市场,一待就是一天,中午就在附近简单地吃点东西,晚上天黑后开着货车回家,次日一早又来。在这个偌大的市场里,有一小部分人和王先生一样,既种也卖。不过更多的人,是单纯的贩卖,另外的则是过来买大蒜的经销商,这些人来自全国各地。

  大蒜市场一片向好

  侯先生是一名代购商,他从事这个工作有3年时间了。他告诉记者,较去年,今年大蒜的价格高了不少,目前大蒜行情不错。从蒜农手里收购价格一般从四块到四块六七不等,他说,大蒜的收购价依据大蒜的质量和等级有所差别,“看你要什么样的。”侯先生说,“大蒜的皮有薄的也有厚的,蒜瓣也有多有少的,皮厚的和蒜瓣多的卖的价格要高点。”而现在的代收费是两分钱一斤,一吨四十元。

  人工费、袋装费、运输费等费用加起来,从蒜商手里购买一斤大蒜的成本约三毛五左右,“直接这样卖肯定不行,卖相不好,需要扒皮,装袋,运输到冷库等,人工费就得一毛二。”他进一步解释,不加工的很少。

  他说,从农户手里收购价格也不固定,“主要看行情”,市场里的价格每天也在波动,哪怕是上午和下午的也不一样。“货少了,买的人多,价格就上涨,供小于求”。侯先生接着说,去年种植大蒜的农户多,去年大蒜很便宜,“收购价只有7毛、8毛钱左右,蒜农亏了钱,很多都不种了,或者种得少了,换成种小麦和别的作物。”

  在一辆货车的一侧阴凉地上,郑先生(化姓)和其他两位伙伴坐在地上。他们是上午九点左右来的,直到11点多,他们还没有卖出去大蒜。不过他们并不着急,也不担心。在这个市场里,大家并不愁大蒜卖不出去,愁的是谈不成一个好价钱。“价格不合适就不卖,”他告诉记者,只要价格合适,很好卖,一个小时能卖两车货。

  一车大蒜将近有6到7吨,一吨能卖到8千到9千甚至上万元,算下来,一车能卖个五六万块钱。不过他说,从蒜农手里收购的价格就在4块钱以上一斤,“我们就赚个两三毛钱一斤”。

  来自河北的经销商李先生说,他已经在金乡县住了十几天了,已经购买了几十吨大蒜,接下来他还将在这里待一个星期左右,将继续购买大蒜。他在附近租了一个冷库,用于存放收购的大蒜。“存放到冷库里的大蒜可以一直卖到明年,至于卖什么价格就得看当时的行情了。”商贩郑先生说,冷库的收费标准是一吨300元,存放时间从现在到明年4月份。因为到明年5月份,新种植的一批大蒜又收成了,而新的一轮买卖又将上演。(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