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项目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署及揭牌仪式在青岛举行

2019-08-27 09: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7日讯(记者 孙晓文)  2019年8月26日,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项目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署及揭牌仪式在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出席仪式,并为全国首个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揭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森,山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孙立成,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于杰,青岛市人民政府市长孟凡利出席。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志鸥主持。

  聂辰席在致辞中代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山东省和青岛市为举办活动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次青岛影视博览会和主题活动,聚焦5G这一鲜明主题,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引领性,顺应了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当前,5G时代已经向我们走来,并正在对诸多行业、产业产生革命性创新、流程再造和行为重塑。其中,影响最大、最深远的就是视频领域。5G网络所具有的“高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特点,为高新视频发展应用创造了条件,将催生更多高新的视频业态,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视听体验,为广播电视增添前所未有的强大动能。

  他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广电5G发展,专门赋予广电5G牌照,这是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的战略举措,也是科技创新赋能广电行业发展的一次重大历史机遇。广电总局、山东省政府、青岛市政府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备忘录,建立“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必将更好地发挥山东省、青岛市区位优势,调动汇集各方力量,共同推动高新视频新供给,引领高新视频新业态,拉动高新视频新消费,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适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和新期待。

  聂辰席对推动5G高新视频发展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坚持正确方向,大力推动视听内容创新创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从实践看,高新视频内容供给能力,决定了新时代视听产业的发展水平。5G环境下,广播电视作品的艺术效果和视听呈现更具感染力和冲击力。要在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的前提下,以“艺术+技术”的融合,积极推动广播电视内容创新创优,丰富内容生产传播的形态和方式,加快优质视听节目价值的多元呈现和转化,为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注入强大动能。

  二是坚持科技引领,持续强化高新视频技术自主研发应用。要坚持创新驱动、面向未来,加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视听节目制作播出和传输覆盖中的部署和应用,提高产业资源配置效率。在青岛设立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就是要引导推动5G和高新视频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汇聚优质软硬件产业资源,推进相关高新视频设备、智能终端设备和芯片的规模化生产。要强化科技引擎,加快5G和高新视频业态创新、应用创新,更好地服务国家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大局,助推广播电视优化升级转型发展。

  三是坚持开放合作,努力做强做优高新视频产业生态。面向5G发展高新视频是一项富有挑战的任务,需要技术研发、内容制作、设备生产等多方资源力量共同参与,形成发展合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将协同山东省人民政府、青岛市人民政府按照“政府主导、部省共建,超前谋划、先行先试,高标准规划”的原则,在政策、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给予“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大力支持,集结内容、技术和应用等产业各环节的优秀企业,在高新视频内容融合生产、技术创新应用、业态试验推广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共同将园区打造成为高新视频产业集群高地,成为应用示范的技术试验区、创新研发的产品试验区、标准规范的运行试验区、开放合作的产业试验区,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我国高新视频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聂辰席表示,希望以本届青岛国际影视博览会为新的起点,高扬“高新视频”的风帆,齐心协力,乘风破浪,共同开启中国广电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新征程,共同开创我国高新视频产业发展新局面,共同推动我国广播电视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为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做出更大贡献。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致辞中指出,5G高新视频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内容生产为核心,是坚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从要素驱动发展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的具体体现。此次活动的举办,将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中国影视文化产业发展贡献山东力量。山东将全力创新支持政策,全力提升服务水平,与大家一道共同创业发展,共享山东机遇,共创5G辉煌,谱写出新时代山东发展新篇章。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致辞中表示,发展5G产业是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青岛规划布局5G高新视频园区,努力打造世界级5G高新视频产业集群高地。青岛有决心承接好、建设好、打造好5G高新视频园区,通过园区的建设发展,推动青岛深度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从而更高效地整合全球优质要素资源,搭建起更高的开放平台,助力青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聂辰席、刘家义等领导见证下,张宏森、于杰、孟凡利分别代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山东省人民政府、青岛市人民政府,签署了《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项目战略合作备忘录》。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许家奇现场发布了《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规划》,全场嘉宾共同观看了规划宣传片。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影视高新技术设备展览。

  “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将重点布局5G条件下更高格式、更新应用场景的高新视频内容产品创新、高新视频云、高新视频软硬件设备研发生产、高新视频应用集成创新、内容监测监管和数字版权服务以及高新视频产业运营等六大板块,打造涵盖高新视频生产、传播和服务的端到端产业链,构建高新视频生态圈,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新视频产业示范区。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相关司局及直属单位,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有关部门和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电视局、广播电视台、有线电视网络公司,高新视频相关企业及媒体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