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有了“会说话”的墙

2019-09-04 17: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4日讯 “想看什么书,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墙上的二维码,它就会‘开口说话’,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在巨山街道黑峪村有声图书馆,村民褚磊高兴地说。 

  黑峪村地处巨山街道日月山下、龙凤山前、卧虎岭旁,全村300多户人家,山地面积6000余亩,是个典型的小山村。走进黑峪村,我们发现这个村与众不同的是,不论是篮球场的块块宣传牌上、村委会过道两侧的墙壁上,还是服务大厅里,有宣传画的地方,都有二维码。特别是在新建的有声图书馆内,墙壁上更是挂满了各种有声书籍二维码。

  “别看我们这间有声图书馆面积不大,却可以说是包罗万象,党建的、礼仪的、扶贫的、科技的、农业的……不仅能够满足村里人阅读的需要,而且让村里人看了觉得很‘解渴’。”颇有几分儒雅气质的黑峪村党支部书记褚庆玖侃侃而谈,“我们村的农家书屋从无到有,再到有声图书馆,折射出我们村的文化发展之变,更折射出我们这个小山村的时代发展之变。” 

  跟着褚书记走出村委,踏着步步登高的村内道路,我们的思绪随着褚书记的讲述,不由穿越到黑峪村的从前。

  数百年前,黑峪人的祖先依山傍水在这绿植密布的山坡上“安营扎寨”,祖祖辈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古朴淡雅的生活。山村中的农闲季节,村民们很多是靠在石墙边晒太阳、唠家常、蹲墙根、看白云,根本无文化生活可言,村里人的光阴就在那石头垒成的墙缝间流转着。 

  时代发展的潮流浩浩荡荡,头脑灵活的褚庆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村里建起了农家书屋,解决了村民看书难,有线电视、互联网更是让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一次偶然的机会,褚庆玖了解到二维码的便利,这让他眼前豁然一亮。在街道包村干部的指导下,他投资2万多元,在村里建起全区乃至全市首家乡村有声图书馆,并通过广播宣传,让村里男女老幼到图书馆里“各取所需”。有声图书馆一举成为村里智慧党建的新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如今,黑峪村虽然远离着城市的喧嚣,但朗朗的书声却像潺潺流水一样滋养着这一方家园。 

  岁月静好。在这个宁静淡雅的小山村里,明朝时期用石头建造的百年古屋仍静立路边,旁边的石头墙、村内110余件石磨石碾石牛槽更让人深深感受着这个小山村的沧桑气息。 

  然而,渐行渐近的时代文明,却已经让这个清翠幽静的小山村文化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再到“触手可及”、讲课声音“码”上听的变迁。一个小山村的时代之变,已成为一种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现象和文明风尚。 

  “我们村的这个有声图书馆目前已设置了10大类、上百种图书类别,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档次,在村里精心打造“会说话”的学习墙,让蕴含着时代精神力量的有声图书,更好地助推村里文化发展,更好地为我们村治理、我们村振兴助力加油!”谈及有声图书馆建设,褚庆玖信心满满。(张生 李自发)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