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行走在数学教学研思路上

2019-11-22 10: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 (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翟爱琴) 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数学老师,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迄今为止已17个年头。从教17年来,他默默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以高尚的师德、无私的情怀、开拓的进取精神及刻苦钻研的韧劲,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课例获评部级优课,自制教具获得省二等奖,先后出示多节小学数学市级公开课,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周村区教学能手、周村区优秀班主任、周村区教学先进个人……他就是淄博市周村区大姜小学—张海。 

  带着问题,开始学习之路 

  日常教学中,张海发现班里有些学生很聪明却总是学不会。带着这样的疑问,他开始了研究学习之路。先后观看了吴正宪、华应龙、俞正强等20多位全国著名小学数学特级教师观摩课事例及全国、各省小学数学优质课课例400余节,阅读小学数学教学论文资料近1G 

  学习快速提升了他的教学能力。他先后两次在全区组织的小学数学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第一名,课堂教学效果受到老师、家长的认可。2017年,推选的课例获评部级优课。 

  学习也使他感到自身知识体系的匮乏。作为一名计算机师范专业毕业生,数学教育学方面的知识比较欠缺。课例、论文背后的理论根源看不明白,还处于跟着做、比着学的阶段。 

  

  完善知识体系,明确研究方面 

  为了“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他大量购买数学教学类书籍,用几年时间先后阅读近百本专业书籍,数学理论素养水平得到快速提升。2018年,他主持研究的《促进迁移的小学数学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发与实践研究》获评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读书,同样也开拓了他的眼界,改变了他的思想。在《人是如何学习的》(“21世纪人类学习的革命”译丛)一书中,他看到了“弹性迁移”这一概念。西方学者先让大学生读了一段将军带领士兵分进合击攻打堡垒的短文,然后让学生解决用射线摧毁肿瘤这一任务。结果,很少有大学生能借助将军和要塞的信息解决肿瘤问题(类似伽马刀)。经过分析,张海认为西方大学生缺少的这种能力是可以通过数学学科教学获得的。 

  于是他明确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一是解决学生学不会的问题;二是解决学生弹性迁移能力训练的问题。 

  从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中,寻找问题解决线索 

  明确了研究方向,张海老师却对从哪一个点作为切入点开始研究感到迷茫。苦思冥想之际,专家讲座令他豁然开朗。蔡金法教授在一个讲座中提到了“认知神经科学”这一新兴学科。 

  于是,张海购买了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脑科学与教育应用研究中心组织翻译的“脑与学习科学新视野译丛”。通过细心阅读,他对传统心理学理论有了新的认识。 

  最终,张海确定解决学生学习困难问题,应以PASS理论相关研究作为切入点,弹性迁移问题应以类比推理相关研究作为切入点。看北大核心、南大核心心理学期刊上此类文章,看各大师范大学硕博毕业论文中的此类文章。 

  日夜苦读中,找到问题根源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空闲时间,总是一样。一张电脑桌,一个小板凳,一杯凉开水,一名专注人。无数个日夜过去,张海看了类比推理相关研究、看了PASS理论相关研究、看了执行功能相关研究、看了学习障碍相关研究、看了数学表达相关研究、看了合作学习相关研究、看了认知灵活性相关研究、看了具身认知论有关研究、看了ADHD儿童相关研究、看了感觉统合失调相关研究……。 

  学习,就是一个不断推翻自己原来想法的过程。期间张海有了很多猜想,又被自己推翻。不懈努力下,他对第一个问题做出了理论假设,即这是学生数学思维品质存在问题。而第二个问题,还是需要日夜研读目前国内外心理学最新研究成果,寻找思路。 

  学生数学思维品质不仅与学生智力相关因素有关,也与山东省《中小学数学学科德育实施指导纲要》所提及的“思维严谨、理性精神”有关,与学生感觉统合失调问题有关、还与学生学习障碍问题有关……。可以说,数学思维品质是数学学习的基础。 

  由点及面,展开研究 

  2018年开始,张海以“感觉统合失调训练”为手段,以培养“思维严谨”为目标开展课堂教学研究。运用出声思维原理,让学生把每一步思考的过程都说出来,做到思考严谨、表达严谨。通过不断训练,不仅培养学生表达能力、元认知监控能力,也培养了学生视觉、听觉统合能力、工作记忆能力。 

  经过一年多实践检验,作为偏远农村小学的普通班级,总体成绩优良,说明目前的初级阶段研究有效果,研究方向是可行的。 

  研究还要继续。第一项研究要解决学生学习困难问题,要走的路还很长。第二项研究要解决弹性迁移问题,还要继续研究文章,在摸索中前行。 

  当问起张海,是什么力量使他一路走过来时,他说他是一名老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作为一名老师,一生奉献,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陈珊珊